不服输的草莓“土专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不服输的草莓“土专家”

2022-01-17 10:29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从最初的12亩草莓到现在的40多亩,从对草莓种植的一无所知到现在的“土专家”,朱天沛的成功创业路,走过了5年的光阴。

“读书时,我就想着有机会一定要试试自己创业。”朱天沛说。2014年,从华北理工大学采矿专业毕业后,他顺理成章进了煤矿工作。一年后,朱天沛发现,这不是自己期待的生活,埋在心底的创业种子开始萌发。他辞去工作和朋友们投身教育行业,但那次转型并不如意。

2016年,对朱天沛是特别的一年。应朋友之约,他开始种草莓。“一开始是一点经验都没有,但是我不想放弃。已经有过一次失败的创业了,这次我一定要坚持下来。”

朱天沛先是系统学习了种植草莓的基本知识,再认真考察种植基地,最终选址在水城区蟠龙镇的木城社区。

“木城就在水黄公路旁边,距离水城城区只有30公里,交通非常便利。”朱天沛说,最难得的是当地的海拔和气候非常适合草莓生长。

本以为选好基地就能一帆风顺的朱天沛,却不断迎来新的问题。“当时没有经验,草莓苗没选好,种下去死了一大片。”

种草莓的前两年,朱天沛吃了很多亏,他也总调侃自己“年年都吃亏,亏得不一样。”种植上的“亏”、土壤上的“亏”……总有不一样的挑战横亘眼前。

朱天沛没有退缩。吃过的亏就当成宝贵的经验,技术不够就继续学习,经验不足就不断磨炼。就这样,他种的草莓越长越好,渐渐地,木城草莓基地开始在当地小有名气。

“我们始终坚持用农家肥来种植,所以草莓的口感更好。”朱天沛说,木城草莓基地成了很多游客近郊游的必选之地,节假日时每天前来采摘的游客就有两三百人,基地的采摘收入可达两三万元。

随着草莓基地发展得越来越好,朱天沛把基地扩大,在离木城社区不远处扩种了百车河草莓基地。目前,基地种植草莓共有40多亩、90多个大棚。

“除了游客自己到基地采摘,体验采摘乐趣外,还有很多人选择在线上购买。”朱天沛说,基地支持线上买草莓,通过微信或小程序都可以下单。

看着草莓基地慢慢成为一个集亲子游、周末游、近郊游于一体的综合性体验基地,不服输的朱天沛终于体会到创业成功的快乐。这些年种下的一颗颗小草莓,成为了他创业的“丰收果”。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