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共青团: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共青团: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17 10:3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积极探索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引领青年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玉屏共青团结合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大力建设高素质农村人才队伍等重点任务,积极发挥组织动员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春晖行动 感召游子反哺家乡

为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春晖行动整合社会资源优势,助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共青团玉屏县委积极组织开展“春晖行动——我与家乡共发展”系列主题活动,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青年、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等紧紧围绕家乡发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截止目前全县已建成65所春晖社,礼聘春晖使者423人,凝聚春晖社员1000余人,募集春晖资金83万元、社会爱心捐款10万元,组织开展春晖助学、公益宣传、疫情防控宣传、圆梦微心愿、春晖暖心等活动300场次,协助党委政府、村支两委帮扶贫困户1607户,帮扶困难青少年1039人。

自“春晖行动·风筝计划”实施以来,玉屏共青团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和社会化动员优势,围绕“找得到、联得紧、关键时刻引得回”的工作思路,利用网络社交平台,积极寻找动员社会优秀人才、外出务工乡友、高校大学生“三类人群”反哺家乡,促进“人才大汇聚”带动“资源大汇聚”。目前,全县共摸排统计“三类人群”人才资源库1574人,集中高校大学生694人、外出务工乡友500人、社会优秀人才380人,为促进家乡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人才资源保障。

发挥组织优势 壮大乡村人才队伍

以青年人才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夯实基层团组织力量,玉屏共青团按照“人岗相适、注重特长、人尽其才”原则,从各村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农村优秀知识青年和致富带头人中,选派了62名28岁以下的青年团员和35岁以下的共产党员担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增加组织活力。

团支部“第一书记”到村任职,不仅有效解决村级团组织“四缺问题”,同时还在育强基层青年带头人队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真正体现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为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聚焦职能职责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突出团组织自身优势,完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体系,积极加强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吸纳社会各界各行业青年注册志愿者,构建“团员+青年志愿者”志愿者队伍,壮大志愿服务力量。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团玉屏县委大力实施“大学生返乡实践”“大手牵小手共度愉快假期”“大学生结对春晖社”“暖冬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假期陪护、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形成结对帮扶的志愿服务力量,进一步健全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按照“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搭“五桥”建“五家,共创“四安家园”工作实施要求,团玉屏县委依托“四点半课堂”“青年之家”“乡村振兴夜校”等阵地,大力开展“希望工程·陪伴行动”,推进农村留守贫困学生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切实为乡村振兴工作赋能。

截止目前,全县共建立志愿服务队246支,累计注册志愿者24285人,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项目1463个。(杨倩)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