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法院:优质司法服务助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贵州法院:优质司法服务助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2022-01-17 10: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希望进一步加强法院与企业的沟通机制”“期待贵州法院出台更多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措施”……在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会议室里,来自重庆、湖北、湖南等地的企业家代表相继发言,提出意见;一旁,贵州省政协、省高院及省工商联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认真笔记,对企业家困惑现场一一解答。

这是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1月14日举行的公众开放日司法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上的场景。

贵州是全国少数、西部率先主动对标国际营商环境的省份,从2017年起,便率先采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对全省88个县进行第三方评估。2021年,贵州提出三年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围绕相关目标,贵州法院2021年出台了《关于依法为全省产业大招商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高质量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并通过强化审判职能、善意文明执行、畅通涉诉信访通道、完善多元解纷衔接机制等系列举措多方位、系统化、制度化服务贵州营商环境建设。

在司法力量助力下,2021年贵州省营商环境建设继续取得突破。2021年11月全国工商联发布的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民营企业对贵州营商环境满意度连续三年持续上升,名列全国13位。其中,营商环境要素、法治、政务、市场、创新指标中,贵州法治指标位列全国第4位,为全省五大营商环境指标排名中最高一项。

为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1月14日下午的公众开放日上,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贵州省工商联邀请30余名企业家走进法院,参观科技法庭、观摩“智慧执行”演示、展开交流座谈,进一步总结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经验、谋划未来工作方向。

“法治环境是营商环境中最直观、最可靠、最有说服力的一环。”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表示,以活动为契机,工商联与法院可进一步加强工作中的协作配合,通过探索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合调研,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等方式,找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的着力点,共同提高“贵人法治服务”水平。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韩德洋表示,活动对审视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效和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借鉴和参考。贵州全省法院将继续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切实提升司法能力,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助力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天,贵州省高院还对《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依法为全省产业大招商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高质量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对企业家作解读说明。贵州省工商联介绍了与法院协作维权机制运行情况。多名企业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表示,系列活动让企业看到了贵州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对贵州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