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县:“三加强”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县:“三加强”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2022-01-17 10:5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玉屏县按照“合理引导、规划引领、主动出击、多方发力”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理念,从严从重从严整治乱占耕地行为,全力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增量”,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工作,坚决守护全县耕地保护红线。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激发群众底线意识。充分发挥宣传引导的主导作用,通过赶集日集中宣传、播放扶贫广播、开院坝会宣传、张贴海报、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等多形式,大力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十个一律”等保护耕地相关政策,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高群众的耕地保护意识,激发群众积极参与到保护耕地行动中去。2021年以来,全县共召开群众会议500余次,张贴海报2000余张,发放宣传袋500余份,“八不准”宣传单5000余份。

二是加强用地把关,引导群众合法用地。坚持“化被动为主动”的原则,全面提升业务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严格规范宅基地申请条件、建房标准、审批、公示等程序加大审批力度,积极引导群众登记办证建房,在政策和法律法规允许内使用建房用地。2021年以来,全县收到群众申请400余户,审批通过360户、未通过40余户。

三是加强巡查监测,让“侥幸者”无处遁形。及时成立乡(镇、街道)综合巡查队,专职负责辖区内巡查处置工作,坚持把守住耕地红线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到村进组开展巡查,同步开展卫星片区监测,让违建无处遁形,确保常态化巡查监测。对巡查发现的乱占耕地建房现象,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拆除,切实把违建扼杀于摇篮。今年来,全县共开展巡查200余次,开展卫星片区监测30余次,未发现有乱占耕地建房现象。(姜华鹏 姚莹)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