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冬闲人不闲羊肚菌种植开辟增收致富新路径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冬闲人不闲羊肚菌种植开辟增收致富新路径

2022-01-17 14:4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时下,正是羊肚菌种植时节,笔者走进松桃苗族自治县普觉镇猫猫屯坝区羊肚菌种植基地,一个个黑色大棚整齐排列,工人们正分工协作,划沟、起垄、装菌、覆土......冬闲人不闲,羊肚菌种植的场面热火朝天。

近年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立足县域资源禀赋,纵向延伸产业链条,横向拓展产业功能,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和生产体系,培育多元化乡村产业业态;结合实际,紧扣“山上调强、坝区调优、山下增效、养殖增收”和“山上茶果椒”立体农业、“山下菌畜粮”高效农业发展思路,做大做强生态茶、食用菌、生态畜牧、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补齐短板、补强弱项,积极引导各村走“一村一品”“一组一业”的产业发展之路,大力推广“村社合一”模式,精准谋划产业,调优调强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村民们正在羊肚菌种植基地播菌种肥料

村民们正在羊肚菌种植基地播菌种肥料

该县盘信镇长坪村以民心党建为引领,采取“民心党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脱贫户)”运作模式,依托松桃百心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生态、无公害羊肚菌种植100余亩。合作社统一建设菌棚、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菌种、统一回收产品,鼓励脱贫户、残疾户等农户以土地方式入股,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实行利益联结机制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并实施“村社合一”,产出效益的70%作为脱贫户分红,20%作为合作社种植成本,10%作为集体经济组织后续发展基金。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种植羊肚菌的积极性,吸纳了该村80户300多名脱贫群众参与种植、管理和发展羊肚菌。

“去年,我家的3亩多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羊肚菌,旱涝都有钱分,省心省力,现在我每天来合作社干活,一天70块钱,一年能挣1万多,年底除土地租金外,还有分红钱,比以前自己种地强多了。”2021年12月29日,该镇上潮村村民吴必花边给种植羊肚菌袋,边与笔者聊起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产业带民增收致富的好处。

种植户忙于给羊肚菌种植基地消毒、杀菌

种植户忙于给羊肚菌种植基地消毒、杀菌

松桃普觉镇猫猫屯村以“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为统揽,以500亩以上坝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羊肚菌种植20多亩,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由公司统一提供菌种、技术服务、物资供应、回收销售。菌农收获的羊肚菌,由公司统一销售,羊肚菌丰收,菌农和公司双方赢利,解除了菌农的后顾之忧。

“自发展羊肚菌产业以来,我一直在这里务工,每天工作8个小时左右,收入70元。在家门口就有活干,还可以照顾家庭,比以前省心多了。”12月29日,该县普觉镇真旗屯村村民梁菊花边起垄,边与笔者聊起合作社种植羊肚菌带来的经济收入。

据普觉镇羊肚菌种植大户黄文华介绍,羊肚菌播种劳动强度低,适合中老年人就业。连日来,为抢抓农时,猫猫屯坝区的羊肚菌种植基地每天都有不少农户前来务工,且每天用工量有50人左右,不但解决附近村民的就业问题,还付给农户土地流转费,对老百姓来说也是多增加一份收入。

“以前我们单靠种水稻也挣不了好多钱,现在跟着合作社种羊肚菌,不但收入有了保障,还翻了好多倍了,我来合作社干活主要是想学羊肚菌种植技术,明年打算自己种植3亩。”该镇长坪村岩拉科组的龙生和一边人羊肚菌覆土,一边开心地说。

据盘信镇食用菌种植基地技术负责人李伟介绍,正常种植,平均每亩可产鲜品羊肚菌200—250公斤,多的每亩在500公斤以上,按市场保底价每公斤120元计算,亩产值至少2.4万元,每亩生产成本只要1.2万元左右,新鲜羊肚菌8公斤至10公斤能烘干成1公斤干品,烘干之后方便储存、运输,可增长销售期。目前羊肚菌市场价值极高,产品供不应求,非常适合贫困山区农户种植。

“目前,羊肚菌市场前景特别好,一般我们都是销往成都、深圳等一线城市,周边市、县都是自己上门来收购,销路不愁。”该县盘信镇长坪村羊肚菌种植基地负责人吴丽平说。

村民们忙于搬运菌种

村民们忙于搬运菌种

“每年水稻收割后,合作社9月上旬种植羊肚菌,次年的3月至4月收获,羊肚菌种植以后,丢下的菌包、菌袋,对改良土壤有一定程度的作用,羊肚菌抢收完,恰好与水稻进行轮种,走粮经复合产业发展模式,水稻还可增产。”该县盘信镇分管农业负责人说。

“自2019年9月以来,用工已达4000多人次,发放劳务费60多万元,预计到明年采收羊肚菌结束时,还要发放8万多元的劳务费,预计明年的产值有100万元左右。”盘信镇羊肚菌基地负责人吴丽平说。

截至目前,该县共流转土地2000多亩种植羊肚菌,项目覆盖盘信、长兴堡、大路、平头、普觉等乡镇,涉及1950户6000多脱贫群众,通过用工与土地流转的方式直接或间接带动脱贫群众增收,目前正是羊肚菌采摘期,预计脱贫农户人均增收4000余元,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和入股分红的方式,脱贫群众成了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并兼任股东,在一份土地上可以获得三份收入。这种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为群众稳定增收提供了保障,有力地巩固了脱贫成效,种植羊肚菌,鼓起了村民的腰包,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村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径。(石乔清)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