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玉屏“1234工作法”全域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环保】玉屏“1234工作法”全域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2022-01-17 15:3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每天早晨,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大湾村的村民杨长海都把自家庭院清理得干干净净,收拾完后,再在家门口附近转上几圈,悠闲自得。

“村子整洁有序,自家住着也舒服,我家还挂着‘最美庭院’的荣誉牌,我也不能马虎!”杨长海对笔者说。

过去的大湾村是玉屏的深度贫困村之一,如今它已是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庄。青山浓郁苍翠,柏油路平坦整洁,侗家吊脚楼鳞次栉比,家家户户的庭院从曾经的杂乱无序到如今的颜质倍增,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新农村跃然于眼前。

玉屏是全国五个侗族县之一,素有“黔东门户”之称,是贵州省10个“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县之一。近年来,玉屏以“1234工作法”为抓手,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全力创建宜居宜业的秀美玉屏。

一个条例强化法律保障

2019年初,玉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将农村人居环境保护列入立法计划,制定了《玉屏侗族自治县乡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条例》。《条例》共7章43条,列出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于法有据。2020年7月31日《条例》经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批准,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两个平台促进资源利用

引进企业,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第三方治理。畜禽粪污治理方面,引进成都羲农公司,整合213家养殖场和下游135家种植基地,将养殖场粪污进行集中收集,通过处理和利用中心两个平台,沼气发电并入南方电网,沼液和沼渣用于生产有机肥,可年处理粪污30万吨,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95%以上,这种循环利用模式为贵州省第一家。病死畜禽处理方面,引进深圳华朗公司,采取“N2N”联动模式,通过处理和利用两个平台,对病死畜禽及其他动物固废进行无害化处理,提炼生物质柴油和生产有机肥添加剂,可年处理病死畜禽1.8万吨,满足铜仁10个县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需求。

三个联动整治村庄环境

从2016年起,玉屏就推进环境整治,把环境卫生纳入考核机制,提升农村治理水平。垃圾收运纵向联动。大力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点上建设垃圾中转站、线上环卫车辆分类收运、面上移动式垃圾箱多点布局,建成垃圾中转站8座,投入收集车55辆,收集箱(桶)5058个,达到“收集运输全封闭、日产日清不落地”目的。同时,建立乡村环保兑换超市,每个乡镇建立一个试点村,逐步推开此项工作。污水处理点面联动。面上,建成具备自动净化功能的农村污水处理池49个,污水收集入池处理和类花卉植物吸附后达标排放,破解“污水横流靠蒸发”的难题。点上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全县公共厕所全覆盖,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96.1%,小厕所折射大民生。庭院创建内外联动。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环境卫生、乡风文明、生态治理、绿色村庄,大力实施“最美庭院”创建工程,让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全县创建“最美庭院”1000户。

四支队伍激发治理活力

按照“县级统筹、部门主抓、乡镇主推、群众主体”工作思路,玉屏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了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管理、农村保洁员管理等制度。精神文明、农业农村、交通、住建以及各联建部门各司其职,全力配合,各乡镇以村民意愿为落脚点,实施“一维四改五化”工程,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村级聘请贫困户为主的村民,担任护林员、护河员、护路员、保洁员、协调员“五员”,管理维护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卫生,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全县累计改厨8410户、改厕12657户、改圈1366户、改水4514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