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供电局下属企业 改革实现组织与员工“双赢”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铜仁供电局下属企业 改革实现组织与员工“双赢”

2022-01-17 15:41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的工资涨了,涨幅还这么大。”“我的也是,听说是因为上月经营业绩指标完成得不错,公司从营业收入中给每名员工的奖励。”1月13日,铜仁供电局所属大集体企业金顶酒店投资有限公司发放了薪酬体系改革后的第一笔工资,让员工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获得感”与动力。

据了解,今年三项制度改革启动以来,铜仁供电局着力推动干部“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全面释放改革活力,激活了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一池春水”。在此大背景下,该局所属大集体企业也顺势而为,以改革为突破口寻求高质量发展路径。而金顶酒店投资有限公司则打响了大集体企业薪酬体系改革的“第一枪”。

“实际经营业绩与薪酬挂钩,这句话我们提了很久,但是‘大锅饭’也确实吃了很久,一直难以迈开步子,借由三项制度改革的东风,我们坚定的迈出了这一步,也得到了员工的大力支持。”金顶酒店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钰谈道。

此次绩效改革有效平衡了组织发展与个人薪酬之间的关系。在具体改革中,该公司将经营业绩作为绩效工资发放的依据和标准,不仅将10%固定营收作为是否发放绩效工资的“红线”,同时,还将每月营收的46%作为人工固定成本开支,一旦营业收入过低,其总额的46%难以保障当月基本工资的开支,就会从次月的固定工资中扣回。这就打破了过去不看实际效益,只盯着“死工资”的僵化格局,一方面,有效保障了组织后续发展的可持续性,另一方面,为了避免拿不到绩效工资的危机感,或者避免次月工资被扣,员工则必须聚焦经营业绩全力以赴“争拼快干”。

在危机感形成的同时,该公司也积极以“员工获得感”为导向,形成干劲越足、干得越好、薪酬提升越可观的良性循环。在完成10%固定营收值的前提下,该公司将超额营收值提成的10%作为员工层提成比例发放,这就营造出员工不仅是为组织干,更是“为自己干”“为自己干好”。

塑造“共建共享”的集体荣誉氛围。该公司按照三项制度改革的统一部署,设置“资金池”,将全体员工绩效工资的60%参与浮动考核,这就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格局,让每名员工都全身心投入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接下来,铜仁供电局还将全力突破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硬骨头”,持续推动所属大集体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充分竞争的市场主体,并确保大集体企业员工在改革中充分激发潜力与活力,建立符合现代企业治理体系的企业组织结构,优化企业产业结构,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