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搭建党史学习教育学用结合大舞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搭建党史学习教育学用结合大舞台

2022-01-18 08:36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松桃紧扣学史主题、紧跟融媒趋势、紧贴群众需求,坚持以点带线,以线成面,整体覆盖,在推动“全民学史、全域宣讲、全程服务”上出新招、见实效。

“九轮”研学 树立示范点引领全民

该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照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和宝贵经验,扎扎实实开展了9轮集中研学,共计1200余场,为全县干部群众树立了标杆。

同时,积极收听收看中央和省委宣讲团报告会,明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4次邀请市委宣讲团专家现场辅导,回顾百年征程,追忆初心使命,持续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推出松桃地方党史书籍书刊《松桃苗族自治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红军在松桃》《中国共产党在松桃一百年大事记》等6本电子书,引导党员干部指尖学习、即时阅读,推进全民学史常态化。

“三堂”颂恩 延伸宣传线贯穿全域

503支乡村振兴工作队成为党史宣讲队,5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激荡出“好声音”,“1+1”二人宣讲组你方唱罢我登场……

近一年来,在方圆3409平方公里的苗乡大地上,一场场覆盖全县、串联全民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人气高涨。

组建“理论专家”分别与省党代表、道德模范、致富能手、名嘴解说搭档的四支“1+1”宣讲组,打造“线下讲堂”,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进行同台交互式宣讲。用好用足县乡村三级联动贯通的应急广播体系,打造“空中课堂”,常态化播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乡风民俗等自办广播节目,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风尚。开设“微党课”“红色松桃”“苗歌新唱”“乡村振兴记者行”等8个线上板块,打造“线上学堂”,广泛宣传松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典型案例。目前,累计开展1729场,受众45万余人。

“四单”惠民 拓展服务面覆盖全程

推动形成县委学教办派单、巡回指导组督单、实践活动组收单、宣传宣讲组晒单的“四单闭环”模式,无缝衔接群众的急难愁盼。

精准派单,分配任务“一键式”。围绕就医、就业、就学等民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领题调研和“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敲定县级层面实事项目39个,明确领导干部层面实事项目392个,梳理基层党组织实事项目1883个,承诺在职党员实事项目7697个。精心督单,推进工作“一条龙”。县委9个巡回指导组聚焦“硬骨头”项目反复督导、精准发力,帮助责任单位制定“攻坚”方案,对标对表倒排工期,争分夺秒催进度。精细收单,检查结果“一站式”。建立“1+N”服务联系制度,把133个参学单位细分为9个单元格,明确联络员进行常态化联系、动态化管理,确保联络不断网、服务不下线、效率不减速。精致晒单,“一体化”展示成果。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广播中心“三心”融合的“线上+线下”平台建设,发动党组织联建社区、党员入驻社区,提供有始有终的全程志愿服务。目前,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共计8万余人次,服务时长约86万小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