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万山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2-01-18 08:36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严格对照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用好资源、创新形式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在万山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党员干部,自觉接受一场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前来感受万山人民“为国分忧、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接受红色思想教育洗礼。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万山充分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汞矿博物馆、烈士陵园、红色文化旧址等场所,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把党史学习课堂搬到“现场”。截至目前,全区共组织3600余名党员干部到此接受教育,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宣传主阵地、全媒体平台传播优势,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网上课堂”,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动态”“万山红色记忆”“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学习快问快答”等专栏,及时转载推送主流新闻媒体的重要新闻稿件和微视频,同时制作微党课、短视频,全方位、多频次宣传万山“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好做法进行全面推进线上宣传,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打造随时随地的党史学习课堂,方便大家“沉浸式”学习党史,让党史知识真正“动”起来、“活”起来。

通过开展“四史三情宣讲行·志愿五老颂党恩”“五进”宣讲活动。通过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五老”人员,围绕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党的百年历史的梗概和重要节点、百年党史生动体现党的初心和使命等内容开展主题宣讲,把党史学习教育送到易地安置小区、厂矿企业、机关单位、村寨农户,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干”字当头、办好实事

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着力解决好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才能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服务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2021年12月底,万山区完成对谢桥街道城南驿小区涉及52栋806户住房进行道路、围墙、雨水及污水管网等进行全面改造。一幅幅“中国梦”文化墙、宽敞平坦的路面、治安巡逻常态化……看着“内外兼修”的美丽蜕变,居民真切地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阳光幸福家园让我们残疾人找到了‘阳光’,来到这里可以和一伙志同道合的伙伴在一起玩,不用天天坐在家里看电视了。”社区居民赖兰英如今已成为“阳光幸福家园”里的常客。

万山区正借助残疾人“阳光幸福家园”这一平台,为残障人士提供政策宣传、家庭无障碍改造、生活照料、康复训练、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等方面的服务,为残疾人提供更舒心、更温馨的生活环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样的变化在万山屡见不鲜。“急难愁盼”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围绕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全区建成基本公共服务实施项目17个,加快实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806户,背街小巷改造8条。同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500余人次,新增城镇就业1100余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00余人。

聚焦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万山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围绕困难群众社会救助生活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力开展“农业大振兴”行动等方面实施项目13个。设立了困难临时救济扶贫基金100万元;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定22个“村社合一”试点村,选派了30名农业产业发展专业技术人员到10个坝区开展技术服务;推广“九丰农业+”“翠峰农业+”模式,目前实现种植蔬菜15.5万亩。不断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有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围绕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万山区深化“互联网+政务”改革,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方面实施项目实事10个。加快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实现市场监管、税务、医保等200项以上事项“全程网办”,“一窗办”分类受理事项比例达91.26%;帮助群众完成电子医保凭证激活,率先完成省市要求的激活率任务。联合中国邮政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邮政速递”综合速递网络,推进代办服务1162项,有效提升政务服务的群众满意度。

旺家社区通过创建“红色物业”工程,着力解决搬迁群众最关心的后续管理难点问题,纵深推进居安、业安、身安、心安“四安”家园建设,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效能。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群众就能感受到枝叶关情的浓浓暖意,凝聚起强大的民意。当前,全区正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热潮。一次次触动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生动深刻的党史宣讲,一件件为民解忧的民生实事,把红色种子深深扎根在万山儿女心中,升华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在新的赶考路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懈奋斗,开创未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