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寨镇:茶园改造换“新装”,辛勤劳动显成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张家寨镇:茶园改造换“新装”,辛勤劳动显成果

2022-01-18 14:5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这片茶园是我村大户2014年栽植的,因资金问题已弃管四年了,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下,申报财政财政衔接资金14.6万元,在县镇两级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改造废弃茶园136.9亩,土地挖不动的,我们就请小型挖机先松土,在用旋耕机细土,再用人工施肥覆土,现在这片茶园多好,土亮堂堂的,茶园绿油油的,明年我们就可以组织村民来这里采茶了。”思南县塘坝村文书兰林芳激动地说着。

图片1

塘坝村茶园基地现状

该镇分管农业领导罗坤说:“茶产业是我镇的主导产业,只要它活着,我们就要珍惜它,改造它,不能让已种植的茶园荒废,更不能让群众的耕地荒废放任不管,2021年初,我们组织农业部门对镇辖废弃茶园进行实地考察,与前期种植老茶园的大户进行协商由村集体进行接管,将街联社区、关山村、井岗村、塘坝村、邓家寨村、竹园村等村废弃老茶园申请2021年财政专项衔接资金项目,对弃管的老茶园进行提级改造,重新塑造他的价值,不仅解决了茶园失管问题,也给村集体添了增收产业。”

图片2

农户改造茶园笑迎开

“刚接管这300亩茶园时,我们欠缺管护技术,找不到足够的采茶劳动力,通过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实地技术指导,镇扶贫站在其他村协调剩余劳动到我们茶园采茶,今年我们光买茶青毛收入达12.5万元,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盈利6.2万元,增加了我们对茶园产业的信心和决心。”竹园村支部书记田景冲说道。

图片3

镇农业服务中心吴清大、杨博同志在茶园改造基地作技术指导

茶园“活过来了”,土地也“活过来了”,还未等缓过神,茶园就已更换“新装”,可知,这是多少技术干部、村干部抱着把茶产业搞好的必胜心态,齐心协力付出的辛勤劳动成果。

据悉,该镇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发展茶产业26000亩,其中投产面积12400亩,2021年带动农户务工51849人次,务工收入共计857.56万元;其中改造废弃茶园1016亩,发放管护务工工资86.2万元,销售茶青毛收入40.5万元,村集体经济盈利19.8万元。(孙海燕  田艺)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