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三项机制”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向纵深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三项机制”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向纵深发展

2022-01-18 15:0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县域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沿河共青团结合地方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基层改革综合试点方案》要求,在改革中积极探索敢于创新,紧抓“队伍怎么带”“组织怎么建”“活动怎么搞”三个问题,推动改革举措在基层落地落实落细。

构建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推动团的工作力量多元化

拓宽视野“选”。面向全县从重点考察干部德、能、勤、绩、廉等多维度考察青年干部,按照“1+2+3+3”要求选拔出挂职副书记3名,并从各行业优秀青年人才中选拔出兼职副书记3名。

全面从严“评”。严格落实基层团组织书记每年向党委作工作汇报,逐步建立完善《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暂行办法》,通过座谈、实地察看、自我测评等多种形式落实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充分发挥述职评议的“指挥棒”作用,强化责任落实。

激励促进“用”。充分利用智慧团建系统,按照标准开展对标定级工作,评定出一批五星级和四星级团支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两红两优”评选表彰。同时不断探索建立共青团干部队伍岗位、发展激励等多种激励机制,有效增强团干部队伍活力。

构建基层组织建设机制,提高基层团组织活跃度

以“新建领域”拓展团建宽度。积极推动团组织从传统领域向“两新”领域延伸覆盖,新建非公企业团组织81个,社会领域团组织26个,各行业团工委6个,覆盖团员青年2000余人。

以“抱团联建”提升团建密度。按照“行业关联、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等原则,探索团组织联合联建机制,促进不同体制、不同行业的团组织之间互联互动,合作共建。

以“社会共建”翻新团建模式。加强与社会各类力量的联动合作,以大学生志愿服务联合会、春晖公益协会、青年社团等新型组织模式为基础,在各乡镇(街道)建立青年之家23个,常态化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各类活动。

构建工作运行机制,增强团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

建立“培育——孵化——转化”机制。整合各类资源,结合实际重点对春晖公益协会、大学生志愿服务联合会等组织进行培育,同时,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具体情况搭建合作桥梁,将优势资源引入街道、社区,主要以志愿服务为工作形式对其孵化,实现合作双赢,目前,已采用循环机制孵化社会组织3家,将资源紧紧凝聚在团的周围。

建立社会化运营机制。以各类大型赛事和活动为契机,借助力量不断提升社会生存能力,将志愿服务品牌化、专业化、协作化。同时,以“1+3+N”(团委为中心,3个主要社会组织为平台,N个服务对象)为工作思路,引导社会力量助力服务党政中心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不断推进服务项目化。

建立“扁平化”服务运行机制。实行团组织一抓到底到支部,通过团干部常态化下基层、直接联系青年等方式,直接指导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确保县、乡、村三级团组织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特色各异,全县共青团同频共振,逐步实现“倒三角”工作模式到“扁平化”模式过渡,实现基层团组织新格局。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