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施行一周年,万山这样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施行一周年,万山这样干

2022-01-18 15:0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施行以来,万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各项保障措施落实落地,全社会尊崇退役军人的氛围日益浓厚。

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该局坚持把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退役军人法律政策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制定学习计划,利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三会一课、党组(扩大)会议等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二是万山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通过利用赶集、悬挂宣传条幅,张贴画报,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社区宣传栏等形式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在辖区营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浓厚氛围。据统计,截止目前,万山区各乡(镇、街道)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标语 350 余次,悬挂宣传条幅20余条,开展座谈会6余场,现场开展宣传活动12场,发放宣传册1200余份。 

深耕主业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一是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协助帮扶工作,与本辖区十余家地方企业签订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线上”转发招聘信息、教育培训信息,引导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和社会适应能力培训提升退役军人社会适应能力。“线下”则举办退役军人及军属就业专场招聘会并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全方位、多渠道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服务。二是利用每年组织的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军人提供区内、市内优质岗位,丰富退役军人就业选择。2021年5月14日、8月5日、8月7日、11月8日、11月15日分别举办了夏秋季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引入60多家知名企业,提供1500多个就业岗位。万山区区共有120余名退役士兵达成就业意向。三是今年以来,该区共与泰铭农业、九峰圣泉、铜仁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签订就业合作协议,并举行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企业举行授牌仪式,有效发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示范企业每年拿出一定岗位,定向招聘该区退役军人,为该区退役军人就业再添新动能。四是对退役军人创业符合条件的,有创业补贴、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优惠政策,为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提供坚强支撑。11月10日,主动对接与中国建设银行万山支行协商“退役军人拥军贷”相关事宜并达成协议。

多措并举开展烈士设施保护。一是设立机构,落实人员。组织职工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按照办法要求,设立了烈士陵园管理所,专门负责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并明确了职责,划定了管理保护范围。二是制定制度,建立岗位责任。根据烈士褒扬工作特点,建立健全了“烈士陵园管理所人员岗位职责”、“烈士陵园消防安全工作制度”和“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制度”。三是设置保护标志。在陵园入口处设变了醒目的“万山区烈士陵园入园须知”、“铜仁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等标志,增强职工和参观人员的管理、保护意识,增强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使命感。

积极探索法律援助服务工作。一是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了铜仁市万山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由服务中心主任兼任站长,及时将各项工作制度、流程上墙,并在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置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窗口,切实增强全区退役军人服务机构法律援助服务功能。二是聘请法律援助顾问。2021年,万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聘请一位法律援助顾问,加强对退役军人权益保护的相关政策和法律研究,解答退役军人、军属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向有需要的优抚对象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正确引导涉军利益的个人和群体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合法利益诉求的职能,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荣誉感。(唐其沙)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