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三个坚持”让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大放光芒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三个坚持”让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大放光芒

2022-01-18 15:3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进一步健全县域团的组织体系,强化对玉屏青年的引领凝聚,玉屏县自县域共青团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聚焦改革重点难点,以“三个坚持”为突破,积极探索构建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社会组织,形成一批有态度、有温度的平台体系,切实为青年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组织统筹”,把握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建设方向

当前青年社会组织已成为引领青年参与、化解青年难题、参与社会治理中的重要载体,坚强的组织领导,是推动青年社会组织良性发展的前提保障。玉屏团县委立足长远发展格局,主动加强与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全面梳理县域内登记注册的团属青年社会组织数量,结合青年群体的个体特征和职能优势,有规划、有组织地为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完善机构设置和制度建设,并提供优质服务。同时根据共青团工作实际,在志愿服务、创业就业、文艺体育等领域组建不同功能的团属青年社会组织9个, 不断拓宽组织覆盖,切实增强共青团引领凝聚青年和服务联系青年的重要职能,确保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建设始终坚持正确的组织导向。

截至目前,玉屏团县委共有县级直属青年社会组织3个,其中青年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人数367个,主要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类活动;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员人数50人,主要开展各类农村创业青年和涉农青年人才培训和学习交流互动;大学生春晖服务社社员人数46人,主要开展服务家乡、服务青年、服务大学生的各类活动,助推乡村振兴。

坚持“平台支撑”,凝聚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合力

作为全国县域共青团的试点之一,玉屏县大力凝聚多方力量,积极为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建设发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倾斜资源,为其提供场地、资源、项目等多方面的指导和支持。搭建县级青年之家,引领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在助推社会发展及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玉屏县“青年之家”坐落于县人才公寓2楼,设有青年接待区、青年交流区、青年阅读室、表演区域、春晖服务社办公室、多功能会议室等功能室,为该县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提供了一个服务有阵地、学习有空间、引导有标准的特色场地。县级青年之家围绕“志愿服务”、“青年交友”“创业就业”、“艺术文化”“读书学习”等主题常态化开展青年活动6余场(次),通过让青年自主管理、自我服务,实现服务青年和凝聚青年的有机结合,推动玉屏县团属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坚持“人才汇聚”,夯实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基础

为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玉屏县在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建设中突出社团骨干人员的选拔与培养工作,拓宽选拔的视野和渠道,在一定范围内选拔一批认同度高、凝聚力强,热心公益事业及具备一定组织管理能力和奉献精神的人担任为协会会长、社团团长等职务,提升共青团专业化素质和精细化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青年。同时大力培养一大批各方面的青年干部人才、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和其他各类人才,充分利用团组织的联络优势,向各级团属青年组织推荐优秀青年人才,让青年当主角,以青年为纽带,带着真情实感开展团的活动,最大限度地把青年人才吸引到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中来,不断提升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的活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

下一步,玉屏团县委将继续发挥好共青团主导作用,全面规范团属青年社会组织运行模式,重点聚焦乡村振兴、青少年发展、文化传承和就业创业等领域,指导该县团属青年社会组织项目化品牌化,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青年,使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在时代的奋进路上大放光芒!(吴明洁)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