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大山村:肉兔产业实现“开门红”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河大山村:肉兔产业实现“开门红”

2022-01-19 10:0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月17日,走进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黑水镇大山村的肉兔养殖基地,只见工人们正在挑选出栏的肉兔装笼、上车,大家你来我往,衔接顺畅,有条不紊,忙的不亦乐乎。

“这是我们养殖基地销售的首批肉兔,共出售1000余只,销售额近5万元。”肉兔养殖基地负责人杨阳高兴地说,目前养殖场肉兔还有5000多只,下个月将有3000只肉兔出栏。

成年肉兔  肖咏摄 (2)

2021年初,在开民宿酒店的杨阳和两位朋友,经过考察决定在大山村发展肉兔产业,成立了鼎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8月,租赁村里的闲置鸡场,改建成规模化、标准化的肉兔养殖场,开启了肉兔养殖之路。

“决定养殖肉兔,是我们经过多次考察反复比较决定的,一是有朋友在养殖肉兔,技术方面有保障;二是肉兔回本快。” 杨阳谈起做肉兔养殖时说,养殖场6000多只兔子,全是从河北进的兔种,共500多只,按照养殖计划,肉兔正在出栏,一个月可销售一批。

成年肉兔  肖咏摄 (3)

大山村,海拔900多米,原属三类脱贫村,2018年出列,曾经的大山村,村如其名,群山环绕、层层阻隔,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村里几乎没有像样的产业。

2021年初,大山村支两委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接续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帮助村民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探寻养殖业发展新路子,肉兔产业应运而生。

肉兔出栏  肖咏摄 (5)

肉兔出栏

42岁的村民王成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在外面打工,看到村里在养殖肉兔,原本想着先买200只种兔,作为返乡创业的“试水”项目。

“目前正在修建场地,鼎盛公司提供技术指导,还按市场价收购我们养殖的肉兔,我打算购买300只种兔。”王成说,肉兔出栏,公司有效益,群众有增收,参与积极性自然就高,看得见的红利,更加坚定发展肉兔养殖的信心。

大山村驻村“第一书记”田烈告诉记者,为了激励村民养殖积极性,村里将2021年的5万元集体经济收入,全部量化到农户,重点是突发严重困难户、脱贫户和返乡创业青年,用于购置种兔和兔笼等。

肉兔出栏  肖咏摄 (3)

肉兔出栏

“挑选的这三户,将分三批出栏兔子返还本金,每批出栏兔子按收益的3%返回给村集体经济。”田烈说,肉兔与猪、鸡等动物相比,饲养方法更简单,不用强壮劳动力,利用闲置的木房或圈舍都可以养殖,前期投入也较低,产业周期短,见效快,可在短时间实现经济收益,创业成功的可能性大。

杨阳说,发展肉兔养殖,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现在肉兔养殖逐步进入正轨,公司按成本价提供种兔和饲料,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并根据市场浮动调整价格回收肉兔,农户可以安心养殖,不用考虑肉兔销售等后顾之忧。

“这种带动形式,能充分盘活群众的闲置房,群众只需在养殖管理环节投入劳力,公司以技术服务、保底收购提供保障,逐步形成‘基地+大户+散户’的产业发展格局,最终实现扩大养殖规模、增强产业后劲、扩大增收效果的发展目标。”黑水镇人大主席熊春德说。

成年肉兔  肖咏摄 (1)

据悉,2022年大山村将增资入股150万元到肉兔养殖基地,采用“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智能化、现代化肉兔养殖示范基地,通过养兔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肉兔产业。

“我们把肉兔作为大山村的特色产业发展,作为致富奔康的新路径,为推动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产业支撑。”田烈信心满满地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生产优质肉兔的基础,大山村周边都是郁郁葱葱的山林,环境幽静,空气清新,森林覆盖率82.6%,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为兔子的生产与生长提供了良好氛围,肉兔品质得到收购商的认可。

“这儿的肉兔品质很好,这次收购每只都在5到6斤,非常不错,我们从秀山到官舟下高速,半个小时就到了养殖基地,很近很方便,今后我们将和基地提前预约好,肉兔出栏就来收购。”秀山肉兔收购商蒲红艳一边装兔子,一边和记者说。

现场选购肉兔  肖咏摄

“肉兔养殖是优势产业和朝阳产业,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专班,今后还将进一步完善肉兔养殖基础设施建设,吸纳更多老百姓参与肉兔养殖,拥有一份自己的产业,并从中获得收益,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黑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湖说。

“家养三只兔,不愁油盐醋;家养十只兔,不愁棉和布;家养百只兔,走上致富路。”大山村着力发展肉兔养殖,将其打造成老百姓致富产业,一幅产业兴旺、文明和谐的“美丽大山”图景正在大山中徐徐展开。(肖咏)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