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万山敖寨乡:“三新三为” 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乡村振兴】万山敖寨乡:“三新三为” 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2022-01-19 10:0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乡村振兴开局之年,万山区敖寨乡紧盯党建、人才、产业三个重点,突出“三新”亮点,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擘画出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图1

党建“布新局”,为振兴领跑。聚焦党建主业,敖寨乡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将党的思想引领作用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执行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站在新工作、新奋斗的起点,敖寨乡继续完善脱贫攻坚时期形成的“党委抓、支部+、党员干”工作模式,将党的建设融入到了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生态环保、民生福祉、社会治理、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党员推动发展的力量不断增强。各村(居)党支部牵头,拓展中华山村、两河口村在学习探索“六共机制”和“村社合一”改革中形成的典型党建经验,推动各项工作互促互进。

图2

人才“趟新路”,为振兴布局。锤炼可靠的人才队伍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之源。自2020年10月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敖寨乡将探索形成的“136”人才培养模式与“两委”换届工作深度融合,采取多渠道储备人选、多形式淬炼本领、多方位考核激励等方式,为新一届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储备“良马”,选出了一批政治过硬、作风优良、致富能力强的村(居)“两委”干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入了源头活水,也为全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图3

产业“出新秀”,为振兴蓄力。遵循“五大振兴”工作总要求,敖寨乡围绕抓重点、提质量、增动能、小转特,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今年,梵天菌业将生态智慧农场项目落户敖寨,吊袋木耳成产业发展“新秀”,为敖寨更好打造高品质食用菌产业特色基地添上了腾飞之翅。未来,敖寨将继续加强与梵天菌业的深度合作,力争建成全市最大优质吊袋木耳园区。同时,将持续扩大平菇生产量,力争抢占铜仁三分之二市场,重点突出发展香菇,力争实现五年2000万棒发展目标;在羊肚菌产业上,持续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更多食用菌新品种在敖寨扎根,更多食用菌生产新技术在敖寨应用,力争建成全市最大集中连片羊肚菌种植园区;继续走食用菌包装、精深加工、品牌打造之路。今年,年产100万斤以上的牛蛙繁养殖基地也落户敖寨,特色养殖成为一张新的靓丽名片,此外在生猪代养、家禽养殖、水果种植等产业规模上也有了新突破。围绕发展山地立体特色产业,山上油茶、黄桃,山中肉牛、肉鸡,山下莲藕、水稻,有机结合的立体发展模式更加成熟丰富。(段凌睿)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