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委书记唐德智: 凝心聚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黔南州委书记唐德智: 凝心聚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01-19 10:09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不久,省委就召开经济工作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对全省2021年经济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2022年经济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十分及时、十分重要。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分析问题指向精准、深入透彻,提出目标激励人心、务实可行,安排任务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为我们抓重点、解难题提供了精准指导。黔南州闻令而动、迅速作为,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逐行业逐领域梳理分析问题、研究贯彻落实措施。2021年12月29日,黔南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进一步总结全州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就2022年全州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关键重点、保障措施等进一步细化了思路举措。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首先要落脚到增强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的信心上来。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和工作重心转移、经济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黔南州把增强信心、奋力攻坚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和要求,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道理。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黔南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既与全国全省一样面临“三重压力”“三大挑战”,又存在自身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一些老问题和新矛盾交织在一起,稳增长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因此,必须把增强信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黔南州将切实坚定再开新局的必胜信心,引领和督促全州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保持“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和劲头,努力把发展的环境和条件分析透,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和潜力,想方设法抓住用好中央和省围绕对冲压力释放的利好和机遇,一刻不停地把经济工作往前推、往前赶,千方百计在变化变局中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统筹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开新局、走前列、作贡献”的需要,黔南州明确了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经济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预期目标。围绕实现这个目标,全州将在工作中特别注重把握好五个重点。一是特别注重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稳什么、怎么稳”“从何进、如何进”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在稳扎稳打的基础上积极寻求更大突破。二是特别注重防控风险、确保安全,切实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稳定,真正做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三是特别注重改革开放、创新驱动,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鼓励创新,不断激发活力、培塑动能、开辟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四是特别注重改善民生、兜牢底线,聚焦人民群众所需所盼,稳步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让改善民生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五是特别注重激励保障、强化约束,想方设法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努力形成齐心协力抓经济抓发展的强大合力。

黔南州将努力保持攻坚克难的战略定力,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上来,想方设法推动解决工作落地见效的痛点堵点和矛盾问题,确保关键之年的重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突出解决好“四化”建设精准落地的问题,坚决克服聚焦不够、路子不宽、办法不多的倾向,逐“化”精准发力,使发展势头更加强劲。突出解决好有效需求挖潜增效的问题,想方设法在投资、消费、外贸上挖潜力、拓空间,着力扭转动能减弱、支撑乏力的态势,使发展动能更加充沛。突出解决好“双培育双服务”提质扩面的问题,坚持不懈开展产业大招商,围绕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十不折腾”要求,拿出更多务实管用举措,使发展环境更加优越。突出解决好工作协调性和支撑性更加匹配的问题,进一步深化对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确保各方面思想统一、目标一致、动作协调,使经济发展更可持续。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着力提升抓经济工作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和执行能力,确保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总之,黔南州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凝心聚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发扬 整理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