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以新的奋斗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以新的奋斗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1-19 10:23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省纪委监委带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为全省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政治任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上率下推动全系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鼓舞斗志、砥砺品格。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开展调研式监督检查,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下沉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因时因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工作,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巡视巡察实现一届任期内全覆盖,从严查处了一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案件,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贵州得到最坚决彻底的落实。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坚持人民至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职能职责建立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聚焦“护民生、办实事、促振兴”主题,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过渡期专项监督和典型检举控告交办督办工作,指导全系统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紧盯“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紧盯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问题,严肃查处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巡视员、干部培训中心原主任柳辉,毕节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蒋从跃等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形成有力震慑。牢牢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深化“一案一整改”,推动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日益凸显。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省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全员培训,能力建设三年规划圆满收官。聚焦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年,推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坚持召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警示教育大会,连续4个年度的内部督查工作全面收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全力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

在省纪委监委示范带动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地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

本期党风廉政专刊以2021年各市州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的特色亮点为视角,与大家共同回顾这一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