蓼皋街道:“选、管、育”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蓼皋街道:“选、管、育”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19 10:3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发展快不快,要靠头雁带。松桃县蓼皋街道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机遇,通过“选、管、育”选优配齐村干部队伍,建强基层组织,推动乡村振兴。

拓宽渠道“选”好村“领头雁”,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

一是配强村级“头雁”队伍。“船载千斤靠舵手,雁飞千里靠头雁”。村干部是乡村振兴的火车头,选好人、用对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把本地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去,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不断提升村班子整体功能。当前,31名党支部书记全部到岗,全面实行一肩挑。

二是配好村级“两委”队伍。把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能行人”充实到村(社区)“两委”班子,对合适的村干部人选,放宽任职限制,宽口径选人,合适即用,争取逐渐改善村干部队伍老龄化、文化偏低和后继乏人等现象。目前,街道选拔出两委干部191人,平均年龄39岁,党支部书记文化水平全部达高中(中职)以上。

三是创新村级推选机制。充分调动群众主动参与选拔,实行“毛遂自荐”方式,动员群众力量,寻找村干部合适人选,及时掌握优秀人才信息,把表现突出的人才纳入村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扩大储备。当前,自我推荐30余人,全部纳入村后备干部培养。

强化思想“管”好村“主力军”,提高村干部队伍素质

一是提升“头雁”领航能力。大力推行“一肩挑”,坚持把村级党支部书记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智慧党建云、学习强国等提升村干部思想建设,帮助他们拓宽思路、开阔视野。2021年以来,村(社区)累计开展三会一课792次,主题党日372次。

二是完善“两委”考核办法。印发《蓼皋街道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奖惩办法(试行)》的通知,把年终考评与平时督查相结合,持续完善村干部工作纪实档案和年度考评工作档案,为村干部选任、考评及落实激励保障机制提供相应依据,严格落实任职资格联审机制,对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进行全面联审,持续净化村干部队伍。

三是加强“两委”培训管理。将村干部参与各项培训的情况作为村干部任期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强化村干部教育培训的监督管理,切实做到培训有计划、有成效,实现村干部培训管理由“宽松散”向“严紧细”转变。2021年以来,组织村干部培训20余次,累计培训4000余人次。

多措相济“育”好村“硬队伍”,增强村后备干部力量

一是拓宽渠道。结合县委“五个一批”工程、团县委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通过“挑”、“选”、“留”、“引”等方式,以“引进来”选拔青年后备干部,组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构建村级后备干部人才“蓄水池”。目前,50名大学生深入农村一线,吸纳村后备干部70余人。

二是强化带动。建立驻村工作队员与后备干部结对“传、帮、带”机制,采取“1+1”或“1+N”的方式,进行管理培育,让后备干部尽快掌握上手村务管理的工作方法和窍门,并建立台账进行动态式管理。

三是加强实践。组织村级后备干部跟随村支“两委”跟班学习,形成“1带1”的方式,增加后备干部实践能力,组织后备干部参与集中学习、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中来,提供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充电提质”的锻炼机会,增强后备干部的工作能力。2021年以来,组织70余名后备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累计500余人次。(刘文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