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四维一体”为青少年学党史“赋能”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玉屏:“四维一体”为青少年学党史“赋能”

2022-01-19 10:3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玉屏侗族自治县着重抓好青少年这一特殊群体,围绕“开设课堂、举办活动、用活资源、礼赞榜样”四个维度,构建“学、思、践、悟”一体设计的青少年学习党史模式,有效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情怀。

图片1

开设“一节红色课堂”,下足“学”的功夫

校园课堂是青少年学习的主阵地,该县各学校将学习党史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把“红色教育”贯穿教学内容的主线,针对青少年不同学龄阶段推出“思政课+党史教育”“历史课+党史教育”“道德与法治课+党史教育”课程,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融入课堂。

图片2

青少年“红色课堂”学党史

构建“图书馆+”模式,以县级图书馆为主阵地,完善“县级图书馆—流动图书车—四点半课堂”三级服务体系,在县级图书馆设立“党史图书文献专区”,采用流动图书车实现党史图书、红色故事连环画等资源“流动”送下乡,利用“四点半课堂”为搬迁点儿童建起学习党史新课堂,全方位、多角度为青少年搭建党史学习“学”的平台。目前,红色课堂累计课时量700余节,惠及青少年6000余人;开展流动图书车下乡、“四点半课堂”等志愿服务600余次,累计服务青少年2.1万余人次。

图片3

“童心向党”少儿书画创作活动

举办“一批主题活动”,做好“思”的文章

青少年思维活跃,对新事物的研究探索欲望强烈,针对青少年成长的这一特点,为激发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热情,该县各学校由党员教师担任红色辅导员,指导开展国旗下讲党史、红色经典诵读、红色美术作品创作、红色歌咏大赛、红色征文比赛等主题活动,让青少年在主题活动中,进一步感悟党史。

图片4

举办系列主题活动,感悟厚重党史

在校外,县图书馆、文化馆、团县委、妇联等职能部门组织举办“童心向党”少儿书画创作、“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歌咏大赛、“少年儿童心向党·我讲故事给党听”等主题活动。通过举办系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在“思”上谋求新实效,有效引导青少年从“被动学习”向“主动思考”转变。目前,校内开展各类红色主题活动125次,惠及青少年6000余人;校内开展各类红色主题活动85次,惠及青少年3200余人次。

用活“一方红色资源”,做足“践”的功课

本地红色资源是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活教材”。该县坚持在深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上下功夫,依托朱家场镇中心完小红军驻地遗址开设“红樟苗苗”党史宣讲培训班,对低、中、高年级的学生进行党史宣讲对象化培训,鼓励青少年从党史“聆听员”转变为“解说员”,从“要我听”变为“我来讲”,让党史学习的“代入式体验”进一步增强。

图片5

“红彰苗苗”传承红色薪火

充分利用玉屏红军陈列馆、朱家场红军驻地遗址、小凤山烈士陵园等本地红色文化资源,组织青少年开展瞻仰学习、缅怀革命先烈等实践活动,通过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一个个感人的革命故事,引导青少年感悟建党建国不易,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目前,“红樟苗苗”开展红军故事宣讲52场次,受众3200余人次。组织开展各类红色实践活动21场,4200余人次青少年参与学习。

礼赞“一群英雄榜样”,力见“悟”的真章

该县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历史与当下的紧密结合,在组织青少年课堂、活动、实践深学百年党史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广大青少年集中观看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中国空间站天宫课堂、2020年东京奥运会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为祖国的伟大成就点赞、为航天英雄点赞、为奥运健儿点赞,激发青少年感党恩强信念当自强。

图片6

青少年集中聆听中国空间站天宫课堂第一课

积极做好青少年身边的榜样选树,今年来,4个少先队中队荣获“全国动感中队”,选树优秀少先队员先进典型200余人,涌现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蔡欣怡,“全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吴兆强、刘祖珍、杨灿等榜样模范,通过身边事感召身边人的方式,汇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青春力量。(龙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