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练全覆盖,碧江守护传统村落拉起人防安全网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消防演练全覆盖,碧江守护传统村落拉起人防安全网

2022-01-20 10:4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在瓦屋乡克兰寨、漾头镇茶园山、坝黄镇塘边古树园等传统村落,一场场村民参与的消防灭火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在有条不紊开展……

冬春季节火灾风险增大,特别对农村村寨、传统村落来说,因大多分布在远离城镇的高山、深谷之中,建筑多为木质结构,极易燃烧,突如其来的火灾很容易成为毁灭传统村落的“杀手”。根据碧江区2017年调查显示,全区保存着一定数量和一定原貌的传统村落,仅40户以上、居住相对集中、具有典型地方民族风格的就有近百个。近期,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紧盯农村村寨、传统村落火灾防控,探索传统村落,文物建筑智慧消防建设,通过“人防+技防”措施,构筑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屏障,实现传统村落消防应急演练全覆盖。

结合当前季节特点,发动乡镇、村支两委、专职消防队及村民参与开展灭火应急救援演练和入户“敲门行动”,提升传统村落管理人员消防业务水平,提高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各地以该镇、村特点和近期火灾事故案例为引,就消防安全基础知识、火灾的预防和应急处置、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等进行了讲解。详细讲授了如何预防火灾发生、及时扑救初起火灾以及如何在火场自救逃生等防火灭火自救知识。对日常生活中容易发生的电器线路起火、生活用火不慎、熏制腊肉、堵塞楼道等贴近百姓生活的火灾起因进行了详实的分析,确实使消防安全知识深入民心。手把手教大家使用灭火器材,模拟突发火灾险情,开展群众疏散和转移,专职消防队紧急出警到达火灾现场处置火情,医护人员赶赴事发地救治受伤群众,后勤保障队负责妥善安置群众一系列应急演练。

通过亲身参与、实地演练,进一步增强了镇村干部和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也提高了专职队伍处置传统村落火灾的实战能力。真正达到了普及消防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提高实战能力效果,为进一步做好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刘勇刚)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