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督查督办局创新“望闻问切”四步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部门综合

铜仁市督查督办局创新“望闻问切”四步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022-01-21 09:1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仁市督查督办局探索“望闻问切”四步法,着力找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分析问题原因,制定切实管用办法,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望”民生之忧,心贴心开展工作。该局干部职工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拟定督查重点和调研任务,紧扣群众期盼和关切谋划和推动工作,着力破解民生难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围绕民生领域开展督查20余次,开展专题调研5次,形成调研报告5篇。

“闻”群众之声,面对面了解实情。深入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活动,局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乡村振兴帮扶村、党建联建村、“四安家园”联系点开展帮扶工作,积极发动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与基层干部、广大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征求意见,及时了解基层之需、群众之难、发展之困,并及时梳理问题建议,分类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梳理单位层面实事5件、局机关党支部层面实事5件、党员干部层面实事45件,均已按时办结。如,该局党员干部王万生通过走访了解,沿河县一名残疾考生考取大学后,因家庭负担重,缴纳学费困难,便主动对接市残联,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了学费难题。

“问”破题之策,肩并肩拟定措施。定期调度“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情况,针对办理较困难、协调难度大的实事事项,通过召开院坝会、座谈会等,广泛征求群众、基层干部、相关部门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解决办法措施,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高质高效办理。该局干部职工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共梳理意见建议12条,并充分吸纳后进一步完善了办理措施。如,该局党员干部舒胜毛通过走访了解,万山区西南商贸城搬迁安置点3名群众被拖欠工资5年之久,便及时协调市人社局和相关区县及时帮助解决。

“切”症结之源,实打实解决困难。逐条梳理审核“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认真分析问题症结,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并针对突出性、反复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注重标本兼治,推动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制度机制,着力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如,该局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基层干部的难与盼——整治形式为基层减负调研督导报告》获得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推动《市级层面2021年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落地实施,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普遍点赞。(舒胜毛 涂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