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思南:志愿服务为春运“暖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新春走基层】思南:志愿服务为春运“暖程”

2022-01-21 15:58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多彩贵州网讯(刘汉滨 苏畅莉)年关将至,“回家”就变成为了最能撩动心弦的关键词。1月17日,2022年全国春运正式启动,思南广大在外务工、求学的人员大量开始返乡过年。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青年为群众办实事,共青团思南县委积极组织动员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和青年大学生在全县各大客运站、高速公路出站口开展“暖冬行动·春运有我”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用他们的爱心举动温暖着每一个返乡群众回家的路,助力春运服务工作。

这几天,在思南县双塘客运站,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候车大厅、车站进出站口、售票处等人流集中的地方志愿者们为春运旅客开展咨询引导、秩序维护、票务协助、核酸登记、关爱帮扶、疫情防控宣传提醒等志愿暖心服务,切实为返乡出行旅客提供了便利,带来了温暖。

“今年是我第三次参加‘情系乌江·善行思南·暖冬行动’。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很荣幸自己能够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能够为家乡人民服务,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能够提高自身的社会担当、责任感、使命感,同时也能够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大学生志愿者田小钱说道。

尽管天气寒冷,但是志愿者们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帮助他人,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结束了一天的服务工作之后,尽管拖着疲惫的身躯,但是志愿者们感觉内心是十分充实,无论是帮助了他人之后收到的一声“谢谢”,又或者是一个微笑,都会感觉心底流过一股暖流。“助人助己,乐人乐己”,即使累了也是值得的。春运来了,家更近了。过年回家,天虽寒冷,路也漫长,但有了春运志愿者的热情服务和一路温馨相伴,回家的路就会倍感温暖。

“参加这个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坚守岗位引导大家完成各项程序,虽然我们很少会有休息的时间,但痛与乐并存,体现了我们责任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不负祖国的期望,回哺家乡,不辱使命!”大学生志愿者刘祥告诉笔者。

据悉,“暖冬行动”服务春运是共青团中央连续第九年开展实施的活动,为期40天。思南县共青团组织按照“预招储备、因需而动,因地制宜、大站为主精简岗位、优化服务,加强培训、安全第一”的原则,精准实施志愿服务,同时坚持“谁使用、谁管理、谁保障”和“属地管理、就近上岗”的原则,切实加强春运志愿者的防疫和服务保障。据统计,今年思南县一共招募青年志愿者1000余人,与交通运输单位对接开展服务,根据需求设置服务岗位100余个,为营造平安出行、温暖出行的良好春运氛围贡献青春力量。

“春运已经启动,各大站口、街面人流量越来越大,疫情防控压力也越来越大。在寒冷的冬天,要保障我们的返乡人员安全回家,维护好春节秩序。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共青团思南县委书记税旭表示,共青团思南县委将以“党政所需,尽共青团所能”为原则,积极动员各级团组织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动员号召,组织广大返乡大学生参与“情系乌江·善行思南·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投身各大高速路口、长途客车站、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执勤、体温测量、核酸采样扫码、登记、返乡人员摸排、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治、档案整理等工作,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为家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