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印江:腊肉飘香,土家山寨年味浓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新春走基层】印江:腊肉飘香,土家山寨年味浓

2022-01-24 10:2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腊肉,不仅仅是一道停留在舌尖上的美味,更是一道饱含着浓浓乡村气息的乡愁。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土家人的年夜饭哪怕再丰盛,一碗淳朴的腊肉定是不能缺席的,这已然是沿袭上千年的饮食习俗。

1

为此,当地的土家人冬至一过,家家户户便要开始杀猪熏制腊肉,阵阵肉香伴随着袅袅炊烟在风中四处飘散,乡村年味召唤着游子归乡,实现阖家团圆。

作为该县一道由来已久的传统菜品,地道正宗的上品土家腊肉,讲究的是火候到家,肉经三伏而不变质,历爨烟而留余香。为了熏得一手好肉,每年腊八一过,家住新寨镇板山村的土家人周明一家,便要动手杀猪,熏制腊肉。

按照当地土家习俗,熏制腊肉一般在街坊四邻吃过杀猪宴后,待整个猪身尚有余温便要开始改刀,不同部位采用不同的刀法进行分解。

2 

“这个腊猪头,是拿来除夕祭祀用的。”周明说道。

待整个猪身快要分解完毕时,这时室内的土家大灶便要开始炒制腌制腊肉所需的食盐,当食盐在高温下颜色微微变黄变得烫手时便要快速起锅,取一碗高度白酒倒入些许酱油和香料,快速搅拌均匀抹在改刀好的鲜肉上,方便鲜肉杀菌入味。

当所有鲜肉抹盐刷料完成后,便进入了腊肉熏制前的最后一道工序,腌制鲜肉。

3

鲜肉腌制时,放肉顺序也讲究技巧,猪头、猪脚要放桶的最下端,肥肉排骨次之,瘦肉则放在最上端并压紧,这样肉在腌制时盐味吸收才均匀。

而新鲜的猪肉要完全腌制好,往往需要三到五天,当盐水从猪肉里渗透出来,便可上炕,这时,家主便会来到后山,边挑边砍下三五捆柏树枝带回家,柏树枝斩成短枝后加入柑子皮、花生壳、甘蔗皮等熏料备用,待所有腌制的鲜肉全部挂钩上炕完毕,再将熏料放在火上,浓浓白烟顺势而起直逼房梁,将所有鲜肉环绕包围其中。

4

而这样熏制上桌的腊肉,往往外皮色泽金黄、渐有油汁渗出,每到大年三十,家家户户会早早地把腊肉洗净蒸熟,切成大块见方状,插上香烛,燃起鞭炮,以这种古老的礼典形式在辞旧迎新的节日里祭祀祖先、祈福岁月。

相传,土家腊肉的产生,最早是源于当地先人隐居深山打猎,有时将没有吃完的猎物如野猪肉挂在树干上风干,食物短缺时便取下来放在火堆上烤食,后人们发现,经火烟熏烤后的肉,吃起来特别香,就这样不经意间,古人用自然生存的智慧发明出腊肉的制作方法,便一直延续至今。

5 

如今,腊肉已经从遥远的乡村走进了城市的餐厅,不再是乡间独有的菜系专利。热闹喜庆的餐桌上,除了那种熟稔的味道带来的温暖和满足,还有来自故乡的问候和牵绊。(周梓颜  王东  田林)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