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花甜粑,流淌在思南人心里的幸福年味!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新春走基层】花甜粑,流淌在思南人心里的幸福年味!

2022-01-24 10:2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快点。这一块已定形了,再不蒸熟外皮就要裂开咯。”1月13日,记者走进在铜仁市思南县思唐街道城北社区黔美花甜粑作坊,看见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甜粑制作技艺传承人李文仪,正在和妻子制作花甜粑。

1

 

花甜粑的制作,在思南县流传已久,据传源于明朝田氏家族,其制作流程是将黏米和糯米一定的比例混合,淘洗干净浸泡12小时以上,再滤干水分,研磨成米面;取三分之一的米面下锅加热搅拌成熟浆,再加入其余生面揉成不粘手但有一定硬度的面团。

2

 

随后,将面团分成若干、擀成薄片,每片涂上食红或其他颜色,以三层、四层、五层不等重叠,将叠好的面片卷成圆条挞合,制作成花草、山水、文字等样式,待蒸熟后再切成薄片,与米酒、蔬菜等之类的食材煮熟食用。

3

 

食用时,大米的清香,糯米的韧劲混合在一起,既是时间的味道,也是人情的味道。这些味道已经在漫长的时光中,和思南人美好的情感、信念混合在一起,吃一份甜意满满的花甜粑,品浓浓的中国美食文化印记。

4

 

花甜粑的神奇之处在于把它横向依次切成薄片,每片花甜粑上都有一模一样的图案,堪称“中华一绝”。

5

 

对于当地热爱美食的人们来说,花甜粑不仅仅是美食,也是体现一种超越外在的浮华而追求内心完美的生活态度。

6

 

特别是每到春节时,花甜粑更是成为当地群众走亲访友礼品,或招待贵客的佳肴,其特别的味道和寓意,总能让当地群众久“思”“南”忘!(周济)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