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2022-01-24 16:51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构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

这是石阡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出的铮铮誓言。

今年以来,石阡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上下联动,勠力同心,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强化统筹调度 压实主体责任

疫情防控“一失万无”,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石阡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

成立了石阡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防疫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具体办公。县领导分别包保联系石阡站、石阡南站、石阡北站、石阡东站、石阡西站、龙塘坳站、困牛山站、佛顶山东站、佛顶山西站、本庄站、花桥站、石固站、青阳站等高速公路收费站和19个乡镇(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乡镇(街道)班子分别包保1至3个村,各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各自包保1个组,层层把好关口,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县、乡、村、组四级联动“横到边、纵到底”的联防联控机制。

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包保联系的县领导切实履行职责,对包保区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各检测点、留观点的工作人员自觉服从县级包保领导的统一调度,24小时在岗,三班轮流值守,密切配合,无缝衔接,盯死看牢,严防死守。

强化闭环管理 抓好重点管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石阡各级领导干部查卡口、访留观点、走高速路口,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构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重点人群、重点物品、重点场所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所在。石阡各级各部门坚持“日报告、日清零”制度,全面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全力做好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阡人员的扫码登记、身份查验、体温测量、核酸采集等防控措施,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严格落实重点人群管控措施。持续做好风险地区来阡返阡人员排查管理。对于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阡人员,一律按照“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12次单人单管核酸检测”原则进行管控。未列入中高风险地区但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地所在地级市来(返)阡人员,严格落实单人单管“三天两检”管控措施。省外低风险地区来(返)阡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相关证明的,需立即在首站地开展1次核酸采样,采样后签署《省外低风险地区未能提供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证明人员疫情防控承诺书》,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点对点”前往居住地或酒店等待检测结果,期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结果未出之前不得流动。

严格落实重点物品管理措施。建立完善进口及中高风险地区冷链食品常态化监测预警机制,强化对冷链食品运输、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的风险防控与处置,严格落实采购审批、报告制度,对未经批准或提前报告的进口冷链食品就地封存,待完善手续后方可上市销售。督促生产经营主体落实进口水产品、畜禽产品、水果等冷链食品一律先进入集中监管仓,按照“批批检测、件件消毒”要求,检测结果呈阴性并完成预防性消毒后,方可离开监管仓。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全程追溯管理,落实“亮码经营”,无追溯信息或追溯码的商品不得使用或上市销售。严格按照“五专六全”要求,实现全链条、可追溯、闭环式管理,最大程度降低病毒经冷链食品的传播风险。

严格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全县学校、车站、超市、宾馆、农贸市场、高速出口、网吧、电影院、KTV等人员密集场所实行动态监测,严格落实测量体温、三码联查、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县乡公路等外市、县入境关口,是压实“外防输入”责任的关键位置,各疫情服务点、小区卡点,分别明确责任人,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溯源责任。

强化后勤保障 提高工作效率

石阡统筹协调县卫健局、县公安局、县发改局、县疾控中心、县医院、县中医院等单位,规范设置流调、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场所,切实做好口罩、体温枪、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储备,确保发生疫情时能够统一调度,应急供给,果断、快速、精准处置。

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个人防护,为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一线执勤人员配备口罩、温度计、防护服、护目镜、手套、酒精、消毒液等必需品,确保一线人员防护物资不断档。着眼人文关怀,每天由专车为留观点、高速路口等地的一线执勤人员送餐,做好饮食、区域消毒、轮休轮换等工作,提供暖心的工作生活环境,确保组织关爱不缺位。着眼值班值守人员政策、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规范核酸采集流程,提升检测效率和应急反应能力,高效服务群众,坚决杜绝因值班值守人员业务不精、能力不足给群众增加负担的现象发生。

强化宣传动员 正确引导舆论

统筹抓好新冠肺炎舆情管控、疫情信息报送、宣传报道等工作,正确引导广大群众强化防控意识,科学应对疫情。

运用县内官方媒体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通过微石阡、今石阡、石阡新闻网、短视频、微信群、工作群、电子大屏幕等平台,及时传达、转发、通报官方发布的疫情发展变化、防控工作进展等情况。

县直各部门督促指导干部职工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场所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串门、不走访、不聚集,对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毒、杀菌,确保公共卫生安全,严防疫情风险。

各乡镇(街道)组织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入户走访,对务工返乡、求学回家人员进行地毯式摸底排查,及时了解近期回村人员情况,做好登记,建好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现全覆盖。

同时,利用小喇叭、微信群、宣传单等方式,下发防疫工作指南,宣传预防科普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坚决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克服恐慌情绪,增强自我防护、就地过年、非必要不流动意识。

积极宣传动员疫苗接种,保证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应接快接、应接早接,进一步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免疫屏障。

“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摒弃厌战情绪,杜绝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确保万无一失。”石阡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疾风知劲草,岁寒见后凋。石阡正咬紧牙关,全力奋战,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谭文明)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