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构建“三因”机制  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指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万山:构建“三因”机制 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指数

2022-01-25 14:4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万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大力提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幸福感为目标,强化统筹联动、社会参与、优化服务水平的形式,推动服务保障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因地制宜机制。一是劳务输出促就业。充分发挥城市转型发展带来的优势,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咨询服务,以劳务派遣的模式向苏州、东莞等对口援助地区输送用工,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出不去”的问题。二是乡情特色促就业。朱砂古镇产业园、九丰农业园等产业集群切实发挥爱军崇军功能,优先招聘退役军人从事技师、仓储、管理等工作,并适时举办专业岗位技能培训班,引导退役军人学掌握专业技能,解决退役军人“从业难”的问题。三是社会拥军促就业。向辖区拥军热情较高的企业优先推荐退役军人就业,同时探索成立“拥军示范企业”、“拥军示范店”为退役军人提供优惠服务,并组织各企业和用人单位开展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难”问题。今年以来,通过劳务输出、特色产业、社会拥军等诸多渠道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岗位317个,就业率较上年同期提升46%。

二是因势利导机制。一是党史学习教育带动。在退役军人队伍中深入开展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确保老兵群体始终是一个讲政治、顾大局的团体。二是“老兵讲党史”带动。切实发挥“兵校长”、“兵老师”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深入辖区机关、企业、社区、军营、农村”开展老兵讲党史“五进”系列活动,将党的百年奋斗史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植在退役军人心中。三是志愿服务带动。成立区、乡、村三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扎实开展“爱心送考”、“疫情防控”、“抗凝救灾”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发挥老兵“离军不离党、永远跟党走”本色,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目前,全区退役军人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故事宣讲45场次,覆盖人数2355人,开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11次,为社会塑造“正能量”。

三是因户施策机制。一是援助帮扶促和谐。在省、市援助关爱帮扶的基础上,倡议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区级退役军人援助关爱基金募捐,筹集善款用于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的援助关爱。二是节日慰问促和谐。对于功臣、军属、老复员军人、“兵支书”及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在春节、“八一”建军节、重阳节及“抗美援朝入朝作战纪念日”等具有纪念意义的时间段加大走访慰问力度,送去生活必需品及慰问金,致以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三是社会关爱促和谐。构建企业结对帮扶困难退役军人机制,落实节日慰问及常态化联系服务,制定“一户一策”,加大重点人员思想疏导和关心关怀力度。目前,全区社会投入资金300余万元,采取慰问和救助的形式,为166名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解决问题,服务对象满意度显著提升。(赵明)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