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446支驻村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队”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446支驻村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队”

2022-01-26 08:55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多彩贵州网讯(王小兵)“麻烦扫下健康码、行程码,出示48小时核酸证明。好,请进吧,开车小心啊……”连日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客田镇蒲井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占山套着件红马甲在村口疫情防控点排查过往车辆。天气比较寒冷,室外温度特别低,杨占山衣服覆盖不到的手背被冻的发青,带着些微颤抖,举起手里的二维码牌送到司机视线位置。

驻村工作队员套上红马甲,驻扎各村口疫情防控点的情况不是个例,近段时间以来,该县446支驻村工作队、100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就地转为疫情防控队和疫情防控员,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逐村逐户开展排查筛查,参与值班值守,宣传防控政策,落实防控措施,以实际行动筑牢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各乡镇(街道)以村组为单位,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发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力量,每日开展外来人员信息排查,针对还在外的,进行电话沟通,劝导就地过节;针对欲返乡人员,明确告知其相关防控政策,并提示做好防控措施;针对已返乡人员,及时进行登记并按规定落实核酸检测措施。

在该县团结街道复兴村,驻村帮扶干部们忙中有序地开展着工作。根据该县制定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建成立了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党员、志愿者5支疫情防控先锋队,定期对村组道路、公共场所、排污沟渠等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消杀;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大家发挥熟悉村情户情、上下沟通顺畅的优势,坚决守住通往重庆李溪“咽喉”阵地疫情防控成果,全力保障全县人民健康。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该县446个驻村工作队坚持疫情防控和当前重点工作两统筹,两兼顾。驻村干部积极通过“敲门”行动、电话和微信联系等方式,每周对本村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情况进行摸排,对识别认定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及时纳入监测对象进行帮扶,及时收集并积极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据悉,目前已累计帮助特殊困难群众解决难题613个,为群众帮办代办实事1000余件,以最快速度精准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米”。未出现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等情况。

当前,该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严格按照联防联控工作《通知》要求,和镇村干部一起合力织密疫情防控网。同时,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监测帮扶,坚决防止因疫致贫返贫,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严格做到两统筹,两兼顾,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有所保障,巩固脱贫成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