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黄道乡:党建带团建 党团共建促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万山黄道乡:党建带团建 党团共建促发展

2022-01-26 15:5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大家要把口罩戴好,买好东西就回家哈”“大家不要组织和参与聚集性活动”“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近日,在万山区黄道乡集镇上,身穿绿马甲的志愿者们在乡干部的带领下,有序疏导聚集人群、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叮嘱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这是黄道乡志愿者们绽放青年风采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黄道乡积极践行“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党团共建促发展”的思路,聚焦青年成长、青年服务、青年建功、青年管理工作,团结带领全乡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贡献新时代新作为。

聚焦青年成长,凝聚合力促提升。党旗所指,团旗所向。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整合运用“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各级团组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资源,组织全乡各级团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活动,答好青年学习“必答题”,助推青年成长成才。同时,将广大青年纳入各级培训的推荐对象,先后推荐30余名青年参加铜仁市“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人才、农村致富带头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等,使广大青年经常性地接受思想洗礼,及时校准思想偏差,以正确的“三观”擦亮青春底色。

聚焦青年服务,传递关怀促发展。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坚持发挥好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聚焦关心关爱青年、圆梦助学、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在服务质量上做文章,把党的关怀送到青年中去,为青年排忧解难,提升青年幸福感、获得感。一方面,以“青少年关心关爱计划”为抓手,组织和动员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困境儿童、留守未成年人捐款2200元,为黄道乡小学的学生争取了价值86000元的学习用品和课外阅读书籍,协调乡村振兴帮扶单位资金27000元解决8名高考学子就学梦,自筹42400元为30名优秀学子发放助学金,免除学子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依托辖区特色香柚、大棚蔬菜、畜禽养殖基地,围绕种植、养殖技术需求,邀请农业专家组织广大青年就近就地培训,先后培训青年80余名,以多元的手段擦亮服务本色。

聚焦青年建功,服务大局促振兴。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力量。始终把推动青年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牢牢抓在手上,助推青年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一是凝聚青年之力建家园。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广党旗红引领环保绿、志愿红的共治机制,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对辖区河道、村组干道、公共场所进行清扫,常态化推进“周五清洁日”活动,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二是汇聚青年之智防疫情。紧扣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的工作思路,动员40余名青年志愿者加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队伍中,并逐步培养其成为防控知识宣传、卡点值守、外出返乡人员摸排等工作中的骨干力量,让广大青年在防疫一线绽放青春力量,构筑群防群控最强防线。

聚焦青年管理,从严治团促改革。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始终坚持把团的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创新组织方式与工作方式为重点,以2021年集中换届为契机,将乡村两级团组织换届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同安排、同部署、同调度、同落实,圆满完成乡村两级团组织换届工作,不断夯实团的基层基础。目前,黄道乡已实现村级团组织全覆盖,村级团组织班子成员达36人。( 姜谢)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