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下足“绣花功” 办好群众事 做好为民服务的答卷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下足“绣花功” 办好群众事 做好为民服务的答卷人

2022-01-28 15:0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基层治理……玉屏侗族自治县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广大党员干部立足行业实际、聚焦主责主业,以群众所忧所思所盼为奋斗方向,下足“绣花功夫”,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高群众的获得感,用行动交出满意答案。

立足发展,聚焦重点工作

立足发展大局,引领聚力,聚焦重点任务,扛起主体责任、成立领导小组、深入研学方案、提出具体要求……玉屏县委、县政府持续抓好顶层设计、做好政策引导,为群众办实事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让为民办实事呈现新的“打开方式”。

通过制定项目清单、召开工作推进会、实地督促指导等多种形式,扎实有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向基层落地。真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为民服务行动中去。

玉屏以“党员进社区报到”“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为契机,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为具体实施举措,推动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积极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玉屏县委宣传部自觉扛起“双重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既注重抓好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开展,又立足于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让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出新出彩。

县委办、组织部、机关工委等78个部门单位积极召开推进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对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建立完善实践活动组织领导体系,确保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目前,全县领导干部已领办群众关于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需求难题397件,办结率达100%。

着眼,助力乡村振兴

“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50万元,538户村民户均增收7400余元,并成功申报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在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亚鱼乡郭家湾村的发展蒸蒸日上。

玉屏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持续落实好教育、住房、医疗、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确保主要帮扶政策不断档、工作不脱节。

在玉屏,“防贫预警监测”动态长效化管理覆盖全县94个村。每月定期围绕“农户收入骤减、支出骤增”情况,综合考虑因病、因学、因残、突发事件以及疫情等因素,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情况进行监测。以“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为标准,帮助全县易返贫致贫人口消除风险。

同时,该县乡村振兴局同有关部门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调整优化涉农资金、财政衔接资金、其他涉农整合资金等方面整合规模10957.93万元,安排项目66个。农业农村局、供销联社等多部门联合从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壮大经营主体等方面出实招,共同推动油茶、生猪、黄桃、食用菌等“四+N”山地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

以“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一坝一策”为原则,建设16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500亩以上坝区18个,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油茶育苗基地和鱼苗繁育基地,以及年产1500吨黔玉油茶精深加工厂,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保障民生,破解急难愁盼

玉屏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衔接保障作用,全县脱贫户、边缘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部应保尽保。

该县人民医院投入资金4800万元,修建第二住院楼,解决患者“住院难”。同时,对分娩妇女实施免费接送服务;该县中医院开设“夜间门诊”,解决群众非工作时间就诊需求。

教育是民生之基。玉屏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实现农村学校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39410人次;投入教育资助资金549万元,惠及学生13963人。

配合中央政策,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有效管控,学科类培训机构规范工作如期完成,学生和家长的负担有效减轻。

扎实推进公办学校改扩建项目。完成皂角坪中心完小改扩建,实现小学扩容18个班、新增学位810个;幼儿园扩容6个班、新增学位180个,有效解决适龄儿童“入学难”。

持续推进“四点半课堂”建设,围绕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开展志愿服务,惠及安置点儿童1.4万余人。

聚焦“一老一小”,全力提升老幼服务质量。

紧扣“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建成1座县级综合性养老机构,对农村敬老院进行居住条件改善、照料服务优化。同时,组织党员志愿者进行走访探视、心理慰藉、生活照料等服务,为“一老一小”撑起民生保障“幸福伞”。  

该县法院、司法局、民政局等部门将让老年人办事更舒心作为民生实事重点推进,相继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该县住建局将原7米的路面扩宽至14米,破解中华路交通拥堵“痛点”问题;全面增设停车位700个以上,解决城区“停车难”;打造4公里沿河健康步道,免费安装直饮机600余台,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该县人社局针对产业发展、就业创业需求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7656人次,有效解决群众就业问题。

深化改革,提升治理能力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政务服务,各部门各单位不断为群众纾困解绊、为企业松绑护航。

该县住建部门着眼老旧小区“硬伤”,梳理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市容环境整治等一批办实事项目清单,做到台账式管理、销号式推进。启动商贸城片区、紫林小区等老旧社区配套设施全面改造,惠及群众1097户。

排队时间长、手续繁琐……针对群众的烦心事,玉屏政务服务中心认真梳理群众难点、痛点,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一窗受理、联动办理”“跨省通办”等业务模式,建立“资料共享、流程优化、材料精简、服务高效”的联动机制。率先在全市实现二手房转移登记与水、电、广电过户“配套服务”。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围绕企业痛点,各相关部门在实践活动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玉屏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研究出台一系列便民利企改革措施。从县委、县政府启动对全县企业进行网格化包保服务,投资促进局对招商引资落户玉屏的企业发放“投资绿卡”,到税务部门开展“便民办税行动”持续为企业投资兴业、群众办事创业松绑减负。

应对挑战,践行为民宗旨

将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抗旱、雪凝灾害等,作为检验玉屏各部门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

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的防疫防汛救灾网格,全县253个基层党组织、2067名党员参与其中。通过“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管控方式,织密织牢全县“保护网格”。供电供水医疗部门全力做好供电、供水、医疗设备保障工作……  

面对各类风险,各部门各单位同心携手、并肩战斗,广大党员干部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防汛抗旱、雪凝灾害硬仗的强大合力,构筑起保护群众的安全防线。

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政法部门持续“亮剑”,成功止付电诈案件28起,止付资金45.45万元,精准劝阻6人,挽回经济损失36万余元。

为民办实事没有终点。玉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终身课题,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学习成效和重点工作相得益彰。(杨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