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返乡人员需注意这些事项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春节期间,返乡人员需注意这些事项

2022-01-29 09:33 来源:贵州疾控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各位返乡的朋友们:

虎年的钟声响彻家乡,新年的列车准时出发,它驮去2021年难忘的岁月,迎来又一度火红的年华。在外打拼一年的您,辛苦了!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谨向您和家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多省市也相继出现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临近春节,返乡人员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增加,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确保您和家人平安健康欢度佳节,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您:

一、配合防控管理,返乡早报告。

1、近期来(返)黔人员,在返乡前需提前进行健康申报,建议携带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48小时内再做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之前不聚餐、不串门,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

2、除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需执行“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12次核酸检测”的疫情防控措施;中高风险地区及暂未调整风险等级但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地所在县(市、区、旗) 来(返)黔人员,及中高风险地区及暂未调整风险等级但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地所在地级市的其它县(市、区、旗)来(返)黔人员,入黔后分类实行“三天两检”;陆地边境口岸(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来返黔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相关证明的,入黔后须落实“三天两检”措施。

3、境外及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及暂未调整风险等级但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地所在县(市、区、旗) 来(返)黔人员,以及与各地已公布的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发现健康码变为红码或黄码人员,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

二、非必要不出行、不聚集。

请您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形势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调整情况,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发生本土疫情地区及所在城市。确需出行的,出行前注意查询目的地防控措施要求,备足防护用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在外务工的朋友们,我们十分理解您迫切回家与亲人团聚的心情,但为了您和家人健康,建议您非必要不出行,减少聚集和跨区域流动,降低旅途感染风险。

三、加强防范保护健康。

1、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最经济、最有效途径。请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人员,尽快接种加强针,共筑全民健康免疫屏障。

2、勤洗手,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做好居家清洁卫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到人群聚集场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积极配合落实测体温、扫码等防控措施,在外就餐自觉使用公勺公筷,提倡分餐制。

3、不网购境外物品,收拆快递包裹时要佩戴口罩,并及时洗手,应到正规商场、超市采购冷冻、海鲜食物等食品,不购买无合格证明的食品。

4、如您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请第一时间自觉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治排查,切忌自行用药。就诊时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发热史和接触史。

金牛辞冬去,瑞虎迎春来。请您持续关注我省新冠肺炎防控政策,您的理解和配合就是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支持,让我们携手同心,再接再厉,同心抗疫,共同守护健康家园。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2022年1月27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