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 片区联动协作 提升执纪质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松桃 片区联动协作 提升执纪质效

2022-01-29 10:29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本报讯 (唐义长)“过去,乡镇纪委查办案件往往是孤军奋战,一旦遇到‘疑难杂症’就无从下手。片区协作的设立,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与质量。”提起片区协作机制,松桃自治县孟溪镇纪委书记石凯感触颇深。

2021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向治理效能转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整合乡镇(街道)片区资源力量,构建横向联合、纵向贯通、集中审理的协作联动机制,推进监督执纪提质增效。

针对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办案力量不足、熟人办案难等问题,该县按照“地域相邻、分片协作、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原则,实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 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的片区协作工作模式。将27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划分为5个片区,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挂帅”,统筹协调片区力量,围绕专项工作、重点监督任务、重要信访件办理、重大线索初核等方面开展片区联动协作,督促指导业务办理和监督责任落实。

同时,建立健全定期例会制度,由片区联系领导牵头,形成横向协作紧密、纵向调度有力、整体联动高效的工作格局。建立“片区协作+集中审理+集体讨论”“三位一体”联动协作机制,案件审理室明确片区疑难复杂案件业务指导人员,对案件材料进行全面审理。将片区集体审理小组人员纳入后备干部管理,定期安排人员轮流到审理室跟班学习,提高审理人员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