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乌江岸 砥砺前行谱华章——思南县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党旗飘扬乌江岸 砥砺前行谱华章

——思南县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2022-01-29 10:3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建党百年,风华正茂。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效初显、“红色物业”深入人心、“三色走廊”“三多”治理不断推进,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在乌江两岸,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这就是飘扬的党旗。

2021年,极为不凡。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思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在全县上下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一面面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一枚枚党徽在一线熠熠闪光,为谱写思南“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打造“五高五强”新思南,建设乌江中下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 把牢党建“定盘星”

2021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机结合,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铸魂”工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突出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印发《中共思南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任务安排》,将54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分解到各县直单位党委(党组)和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强化政治教育,全面建强党的队伍。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统筹开展、同步推进。组织全县104家单位牢牢把握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专题研讨728场次、开展党史宣讲2350场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严肃政治生活,全面增强党的修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充分运用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台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等,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2021年来,累计印发通报5期,推动各级党组织利用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台开展党员大会9312次、支委会9210次、上党课4361次、党员活动日9115次、组织生活会613次,组织生活更加规范有效。

以组织体系为基础 夯实党建“地基石”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思南紧扣基层党建工作,以“绣花”功夫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健全、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抓换届,基层组织根基持续筑牢。胜利召开思南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完成县委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县委委员43名,候补委员8名,县纪委委员23名。顺利完成25个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党委委员225名、乡(镇)纪委委员125名。聚焦“10项人选结构”,紧扣“三访四谈五包保”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始终,全力以赴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2021年年底,全县28个乡镇(街道)529个村全面完成换届选举任务。

抓短板,城市党建治理持续加强。探索“县级领导包网格+职能部门包小区”工作模式,健全“县级领导—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小区”五级网格管理体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问题,攻关难点。开展调查研究3次,深入联系社区讲党课2次,为所联系社区党支部办理实事2件,解决实际问题2个。其中成立党组织物业企业1个,成立业委会小区18个,成立业委会党组织1个,“三方共议、双向进入”的小区13个,兜底管理137个,完成“红色物业”工程1个。84家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6000余名党员完成报到和服务,报到率93%。建立“双报到”服务纪实、考核评价机制等,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200余人。

抓特色,领域党建成效持续凸显。创建“五心”党建示范点,充分调动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学校,组织近3000名党员、5000多名中小学生先后到“旷继勋烈士故居”“中共思南地下党陈列室”等红色基地,讲革命故事,感受回顾党的光荣历史。在医院,紧扣“三带六提升”工作任务,制定完善人才引进和培育、学科建设等制度,扎实推进“医共体”“医联体”改革。在国企,积极探索“四联”模式,奋力打造“国企先锋+支部联盟”党建品牌。在非公企业,聚焦“龙头”引领,培育5家党建强、发展好,听党话、跟党走的龙头民营企业。在乌江流域,创新推行“三色走廊”模式,获得省、市、县高度认可。

以中心大局为核心 锻造党建“强引擎”

党建工作人群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思南坚持党建赋能、产业富民,坚决扛起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链”嵌入“产业链”,驱动乡村产业振兴,把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变成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现实图景。

建强充实组织力量,引领乡村振兴“新航标”。把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纳入干部培训计划,高质量举办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专题培训班。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购买100万元保额人身意外伤害险,县委常委会议研究解决驻村生活补贴及交通补助,切实解决选派干部后顾之忧,推动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在一线建功立业。2021年来累计选派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883人,实现279个原建档立卡贫困村和1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含2个原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全覆盖。

聚焦夯实基础保障,跑出乡村振兴“新赛程”。全面推广“六共”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研究制定《思南县2021年“村社合一”示范点培育工作方案》,纵深推进58个“村社合一”示范点建设。全力抓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资金2000万元,编报并实施项目20个。精心选取30个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以及2个红色美丽村庄,积极开展2022年度扶持试点申报工作,着力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升级版。扎实治理村级活动阵地“三多”,为基层减负,全县共清理标识标牌3000余块。

深化搬迁后续扶持,增添乡村振兴“新活力”。创建“四安家园”助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基层治理,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和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向安置社区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39人,完成三个安置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双线四维、“社区+网格+楼栋+单元楼”等社区治理模。探索“党组织+社会组织”模式,推进社会组织进驻社区,结对春晖励志超市开展“八比八看”等公益活动。实施扶危救困80余户,扶残助残30余人,吸纳工会新会员52名,为群众办实事40件,提供健康咨询800余人次。(丁海珅)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