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多举措整治滥办酒席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多举措整治滥办酒席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2022-01-29 15:0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为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和冬春季传染病传播,阻断因滥办酒席造成人员扎堆带来的传播风险,着力解决滥办乱办酒席、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连日来,松桃苗族自治县普觉镇高度重视“滥办酒席”整治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出台措施,惩防并举,以镇纪委牵头,积极组织派出所、综治、司法、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各驻村帮扶干部、村干部组成整治工作组,深入各村将此项工作与“疫情防控”同步推进,巧治“滥办酒席”歪风,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据了解,整治工作中,工作组充分利用手机短信、QQ群、微信群、标语、网络、宣传车、倡议书、召开专题会议、院坝会、火炕会、村小喇叭等多种形式进行多元化宣传,全方位、无缝隙宣传到辖区内村(社区)每一家、每一户,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切实做到“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其它宴会活动禁止办”的移风易俗,严控人员范围,做好防护防控措施,减少聚集时间;强化办酒人员思想引导,及时纠正违规办酒行为,做到人人知晓,人人遵守,确保宣传效果。

该镇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与联系村(居)同岗同责,对巡察发现或群众举报的违规酒席进行大力整治,对违规操办酒席者进行严厉批评教育。严格落实违规操办酒席整治长效工作机制,严格强化结婚酒、丧事酒审批备案制度执行,强化制度落实,让民风更醇、乡风更清。此外,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正面引导群众不操办、不接受违规酒席请吃,减少聚集性活动,确保群众把政策入脑入心,做到防控人人配合,营造了大事小事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该镇召开专题会20多场次、微信(QQ)宣传3000人次、出动宣传车20多台次,召开院坝会、火炕会200多场次、发放倡议书3000余份、制止村民违规办酒席5起,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赢得了群众支持认可,净化了社会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乡风文明气息,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石乔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