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贵州要加速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 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经济效益,怎么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十四五”时期,贵州要加速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 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经济效益,怎么增?

2022-02-09 10:08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什么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毕节市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的发展路径是最好的回答。

以前,穿岩村的百姓吃不饱,只能“开荒开到山尖尖,种粮种到天边边”。毁林开荒,90%以上的垦殖率,造成水土流失、生态失调、泥石流频发。

体会到了生态破坏带来的恶果,穿岩村开始退耕还林,森林覆盖率从2000年的18.6%提高到如今的73%。有了高大的松树林遮荫,村民种下的冬荪、天麻和灵芝品质好、市场俏;有了绿荫环绕、溪流潺潺,村民们开设的农家乐迎来送往、客源不断;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0年的1000多元增加到如今的上万元。

不止一个穿岩村。在贵州,越来越多的人在“山”上铺锦绣,在“林”下做文章。因为靠山吃山的“竭泽而渔”不行,守山望山的“缘木求鱼”也不行。无数的发展案例都昭示着同一个真理:对林草资源来说,合理地利用和发展是最科学有效的保护。

对贵州而言,虽然已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但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排名仍然靠后,农民普遍存在收入不稳定、不持续的问题。

当前,我省农业用地普遍趋紧,但林地空间广阔,在国家严控耕地“非粮化”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竹、油茶、花椒、皂角、核桃等特色林业产业,同时将适宜在林下发展的种植、养殖产业转移到林地上来,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带动农民增收、全面助推乡村振兴的主要途径,也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特色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发展。2021年,全省林下经济面积达2800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达560亿元。高标准建成竹、油茶、花椒、皂角基地292.57万亩,刺梨基地32万亩,核桃改培26.37万亩,菌材林改培35万亩,特色林业产值达201亿元。特色林业产业及林下经济已成为贵州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

“十四五”期间,贵州要加速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到2025年,实现林草产业总产值4500亿元以上的目标,使林草事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显著提高。

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林业产业,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