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沿河县2021年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综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沿河县2021年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综述

2022-02-11 10:0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红色文化,沿河“家底殷实”,2021年,沿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相关精神,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高起点谋篇布局、高质量服务保障、高效率推进项目,扎实有效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红军干休所项目 张体珍摄

红军干休所项目

高起点谋篇布局

沿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位于谯家镇长征村和白石溪村,该县高起点谋篇布局,把“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与“沿河长征村、白石溪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项目”有机整合,分一期、二期、三期实施。共计投资10552万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2000万元,其他投资8552万元。

并印发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铜仁片区沿河点建设方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领导小组,组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工作专班,县领导实时调度,现场指挥,召开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专题会,研究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门听取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进一步深化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工作的思想认识,高标准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红色文化驿站项目张体珍摄

红色文化驿站项目

高质量服务保障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县按照《关于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工作方案》《贵州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条例》《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铜仁片区建设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和条例,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文物安全工作切实加强全县文物博物馆单位治安防范的通知》,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实现问题隐患排查、登记、报告、整改、复查验收全过程管理。认真贯彻落实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以重要文物和文化资源为主干、以革命遗址管控保护为重点的思维理念,切实为项目建设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

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 张体珍摄

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

高效率推进项目

2021年,该县完成了红军干部培训所旧址修缮工程、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纪念馆改陈布展。启动了红三军沿河独立团三壶坪团部旧址修缮工程和铅厂坝红三军九师师部旧址修缮工程、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红色旅游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将长征村、白石溪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纳入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红色旅游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整体推进,完成投资2179万元。

并通过多渠道申报了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长征国家红色文化旅游基金项目、土地湾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债券项目、土地湾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基金。(杨龙飞 杨再成 张体珍)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