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党史学习教育凝聚“为民办实事”磅礴力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沿河:党史学习教育凝聚“为民办实事”磅礴力量

2022-02-11 14:5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沿河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深入调研列清单

该县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扎实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勇毅前行、奋发有为,扎实办好群众民生实事。

该县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个方面的内容,着力抓好省、市、县60项民生实事清单,细化量化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民生实事问题清单和结对共建机制,抓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深化民生问题“大排查”、推动服务群众“大提升”三项行动,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走访、集中座谈、民意调查、“书记县长信箱”、信访渠道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方式,听民声、察民情,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把问题找准摸透,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558项,现已全部完成。

盯紧任务抓落实

为及时掌握民生项目进展情况,督促工作落实,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量化标准、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每月对“我为群众办实事”进行督查,确保实施办理成效。

建立县级领导包抓“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工作机制,对60项项目清单进行认真梳理,明确县级领导作为牵头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定期深入项目建设一线、乡村振兴一线、服务群众一线督导调研,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负责重点项目。县委书记罗洪祥专题听取了全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汇报,先后到经开区调研民生项目建设,到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调研指导“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县委副书记、县长代忠义先后多次调研产业发展、教育高质量发展、老旧小区改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

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十一个巡回指导组纷纷下沉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在开展的巡回指导中,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办理办结情况,教师发现问题,强化跟踪问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实践活动组多次深入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村(社区)开展民生问题调研走访,通过现场查看、实地走访和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全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聚焦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倾听群众的所思所想,及时将情况反馈到有关部门,督促抓好落实。

县纪委县监委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去年以来,在全县集中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停车收费、欺诈骗保、教育、医疗、住房、民政救助、生态环保、涉企乱收费、涉法涉诉信访积案9个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并督促各相关部门全面排查突出问题,动真碰硬推动问题的解决。

    持续用力解难题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县人社局开展“送岗位、暖人心”活动,开发公益性岗位5191个,为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900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27人,群众“饭碗”端得更稳。

县卫健局从乡镇选派14名年轻优秀医生到村卫生室从事村医工作,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

县教育局在全县135所中小学全面推行放学课后延时服务,解决了家长“接送难”焦虑。通过举办兴趣班、课后辅导解决了“四点半”难题,惠及学生1万余人。投资1.1842亿元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4所,新增学位2780个,缓解了大班额、学位紧张等问题。

县住建局聚焦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在全县开工改造老旧小区6个,受益群众322户,整治背街小巷15条,惠及和平、团结、沙子三个街道办事处。

县城管局盘活城市闲置资源,新增城市停车位2582个,缓解了“停车难”。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共抽检食品1235批次,守护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县委组织部组织2593名党员到社区报道,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万余次,着力破解基层发展难题。

各级党组织既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让群众切实感受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全县各级各部门立足职能职责,建立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长效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

县委县政府建立了重点产业发展专班,实行县级领导挂帅,一个专班、一套推进班子、一套支持政策。

县人大机关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组织人大代表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机制,常态化为群众办实事。

县政协机关开展政协委员“结亲戚”活动,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3个,累计为基层群众办实事200余件。

县工商联启动了“万企兴万村”行动,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久久为功,绵绵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该县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宝贵经验和启示,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公仆意识,厚植为民情怀,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办成事的具体实践和强大动力。(王小兵)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