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发挥特色优势强农业 奋力推动农业大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发挥特色优势强农业 奋力推动农业大发展

2022-02-14 08:44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农业现代化是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旅游产业化的重要基础,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保障。

1

铜仁把农业现代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未来五年将以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重点,全力推进农业基础设施、组织方式、经营管理等“八个现代化”,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实现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7%左右。

农业稳,则天下安。铜仁始终坚持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加大耕地保护力度,深入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证粮食供给安全。

2

聚焦现代特色高效农业,铜仁将因地制宜发展生态茶、生态畜牧、食用菌等6大主导产业,着力培育生态茶、生猪、家禽、蔬果、食用菌、薯类、中药材、牛羊、蜂蜜、特色林业十大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同时,该市着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行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种业优势、产业优势。并抓好农副产品高成长企业和单品培育,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率。

3

加快培育农业经营体系,铜仁将通过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培育和引进一批优强农业企业,力争实现涉农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通过强化农产品质量全过程管理,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持续做强“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区域公共品牌,积极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4

通过深化农产品产销对接,拓展省内、东部地区、“黔货出山进军营”三大市场,创建一批“菜篮子”“果盘子”生产基地。

同时,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引导经营主体组建农业产业联合体,健全农机、育苗、物流、农技服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5

加快农业现代化,铜仁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现代农业水利工程,提升耕地产出效率和有效灌溉率的同时,因地制宜开展土地宜机化整治试点,积极推广农机新装备,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此外,该市还将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推广“六共机制”,稳步推进“村社合一”,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并不断强化政策、金融、项目支持,推动各界力量广泛关注农业、参与农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杨聪)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