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四溢满玉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书香四溢满玉屏

2022-02-24 10:0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玉屏积极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増效,通过开办“四点半课堂”、设立农家书屋,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不断増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1

志愿者在教孩子们画画

“我们先画一个椭圆,加上眼睛、耳朵和身体,就得到了一个冰墩墩。”2月18日,记者走进玉屏侗族自治县平溪街道康华社区舞阳新区安置点的“四点半课堂”,只见社区内的志愿者正在认真地给孩子们讲解冰墩墩的画法。

今年10岁的文路棋是绘画队伍里的一员,她一边听着老师的讲解,一边跟旁边的小伙伴讨论着,文路棋说:“这里的老师对我们特别好,教我们画了很多新奇、有趣的画,我从中学到了很多,非常开心。”

2

“四点半课堂”的图书角

除此之外,志愿者还会与孩子们一起包饺子、包汤圆、做手工等,放学后还会给孩子们辅导作业,带领他们一起阅读。

在平溪街道文水社区,社区的干部职工和居民正在农家书屋里阅读。因寒假放假在家,9岁的杨欣怡成了农家书屋里的常客,她说:“我经常跟妈妈来社区,她上班的时候,我就自己在农家书屋里看书,等待妈妈下班。”

3

文水社区的农家书屋

据文水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郑金银介绍,该农家书屋不仅实施专人管理,还会实时更新在册图书。“以前来我们这里阅读的每天都有20余人,现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分批次进入书屋阅读。”郑金银说。

除各村(社区)的农家书屋,县图书馆也成为了众多市民阅读的心仪之所。

4

赵蓓和袁子千在看书

县图书馆外,市民们早早地排起了长队,他们戴着口罩,背上背包,经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新冠疫苗接种码后,才可进入馆内。今年读初一的赵蓓和袁子千经常结伴来图书馆看书、做作业等,她们说:“从读四年级开始,我们就经常来图书馆看书、学习,慢慢地,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在这里,我们感到非常开心和放松。”

据悉,县图书馆不仅全天候提供免费饮用水,开设未成年人红色阅读专柜、党史图书文献专区等,还为老年读者配备了老花镜,在馆内放置了装有感冒药、肠胃药等应急物品的急救箱,以备读者不时之需。

5

图书馆内的阅读者

“自今年1月7日以来,县图书馆已接待了6000余人。因受近日低温天气影响,每天只有100人进入馆内学习和阅读。馆内现有藏书九万多册,并在县人才公寓、县人武部等10个地方设有分馆。”县图书馆馆长钟远宏说。

截至目前,玉屏已开办了7个“四点半课堂”,设立了93个农家书屋,开展了“4·23”世界读书日等100余次全民阅读活动,全民阅读成效显著,为玉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徐雪  黄明宽)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