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时代检察教育新路径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探索新时代检察教育新路径

2022-03-30 10:11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 谢德伟

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服务“四新”“四化”营造法治环境,为平安贵州传递法治温度,是贵州检察机关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

省检察院党组扛实固本铸魂职责,推动新时代检察机关教育培训守正创新,务实开拓,用细致精致极致、止于至善的理念和系统化思维探索新时代检察机关教育培训工作的新路径。

夯实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政治根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支撑、保障作用,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通过集中培训、集体学习、实践锻炼等形式,引导检察干警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持宗旨意识教育“必修必讲”,通过主体班次单章培训、专题课程深入解读、最新精神跟进学习、红色资源现场教学等方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政治标准和要求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深化司法检察新理念学习实践,教育引导广大检察干警衷心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健全赋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检察教育培训体系。一是围绕“学什么”,做精课程安排。树立按需培训理念,更加注重时代需求,提前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岗位履职能力提升突出“实战实训”。二是围绕“谁来讲”,选优师资力量。邀请有关领导专家讲政策理论,从外省先行、先进地区邀请优秀检察官讲工作方法,推动市、县检察长上讲台;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业务直通车”领导干部业务讲座品牌;发挥“检察教育培训名师”的作用,突出办案上“能”、业务上“专”的导向,广泛运用“名师帮带、手把手教”培训方法,以培训高质量推动办案高质量;以“专精新特”的标准和要求开展精品课程评选,把案件转化成课程、理念转化成司法实践做到有机“嫁接”。三是围绕“如何教”,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推动案例式、模拟式、问答式教育在各类培训中的运用,把讲台当擂台,让实战有实效,开展“一班一案、一题一策”培训,探索小班化、定制式培训;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开展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律师等法律共同体培训,开展“减假暂”执法监督规范化、涉案企业合规等同堂培训;深化“月见庭审”练兵,结合提升庭审控辩能力,模拟听证实战实训,组织开展“首届检察官律师辩论大赛”,引导和规范经济社会和法治建设社会环境;在生态公益保护、红色文化资源保护等办案现场建立特色教学点,以案施教、以案释法、以案促治;举办“云课堂”,运用“贵州检察教育网络学院”,推动优质资源直达基层,鼓励参训干部自带案例研讨交流;深化检校合作,开展“检察长进党校”“优秀检察官进高校”活动,推动法学理论与实务互动,推行“直播+互动”“录播+答疑”视频培训,用检察大数据战略推动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优化新时代检察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学风训风。构建党组统一领导、政工部门主抓、业务部门深度参与的教育培训大格局。主动作为,教育培训干部要发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在理念、知识、能力、状态等方面主动加快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教育引领上发力,形成大抓培训、抓实培训的工作格局。勇于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扬政工部门理论先学、工作先干、攻坚先上、团结先行、功劳先让的“五先”作风,构建以上率下学习格局,拓展内外互动学习视野,提高学用相长学习实效,举办“新时代检察新作为”展示会,作为检阅学思践悟成果的窗口,作为改造学习、改造作风、改造工作的比武擂台,要建立“新时代检察年度课题”调研制度,形成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与时俱进,大力发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拿出敢行敢试的担当,善行善试的本领,快行快试的状态,为改革探路、为发展破题。

(作者单位:贵州省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