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县中兴街道夫子坝村:凝心聚力抓党建 示范引领促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县中兴街道夫子坝村:凝心聚力抓党建 示范引领促发展

2022-04-19 11:5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印江县中兴街道夫子坝村以为民服务为核心,以提升党员整体素质为主线,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狠抓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强化支部建设,增强乡村振兴战斗堡垒。为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夫子坝村紧抓党支部建设,进一步优化村支监“三委”班子和党员队伍结构,积极打造“五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基层党支部,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一方面优选配齐配强了村支监“三委”班子成员,把能干事、干成事、能带领致富的人员选进了村支监“三委”队伍中来,带领人民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建立了村干部任期目标和年度责任考核细则,规定村干部任期和年度工作目标,通过述职评议加强考核,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的使用、评优评先和报酬挂钩。另一方面按照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16字方针,村党支部注重吸收优秀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和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入党,加大对年轻化、学历高、有思想群众的培养力度,不断注入基层组织新鲜活力。

二是强化党员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夫子坝村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推动理论学习抓常、抓细、抓实,通过每月支部活动日集中学、邀请科技人员对党员干部,农业实用技术、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等,以此提高了农村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创业致富本领。同时,党员在学习中摆正发展与学习的关系,力求学深、学透,做到学习、产业发展两手抓,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研究有关村级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增强了党员的传、帮、带作用。通过走出去看、派出去学、请进来教等渠道,着力提高了党员的综合素质。

三是强化基层组织引领,厚植文化自信群众根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振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培育文明新风尚。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大力开展主题宣传、政策宣传和典型宣传,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组织群众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活跃文化生活、推动移风易俗。同时,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从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和价值观念普及入手,培育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通过广泛宣传、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等方式,引导村民摒弃陋习,树立新风,形成了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的良好氛围。

四是探索新模式,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夫子坝村把握农村发展新形势,把党组织与产业结合起来。村党支部紧扣产业革命“八要素”,以“2+N”产业发展为着力点,积极在村茶叶、果蔬、养殖等产业实体中注入支部党员。通过党支部党员的引导示范带动,发展了茶叶、食用菌、西瓜等产业,形成了“党支部+党员+群众”的发展模式,到目前为止,完成西瓜种植80亩、板栗125亩、蔬菜种植200亩、养牛78头、养猪45头;同时,紧扣基层组织建设,把困难群众引领到致富路上,为切实发挥致富党员的“反哺”作用,全村7名党员创业先锋与150名群众结对帮扶,在技术、信息上给予大力支持,互相学习、互通有无,以提高农村党员群众技能水平。(田建国)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