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可期!人民日报海外版点赞万山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未来可期!人民日报海外版点赞万山

2022-04-22 09:36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4月1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工业锈带”变身城市新空间》一文,对我市万山区汞矿旧址变身热门旅游景区进行了报道,相关报道如下:

1

节选:汞矿旧址变身热门旅游景区

昔日人工采矿坑道变身迷幻的“时空隧道”、以往矿工们贴着崖壁上下工的小道被改造成了惊险刺激的玻璃栈道、原矿办大楼成了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苏联专家楼被演绎成了别具风味的俄罗斯餐厅和悬崖宾馆······这是位于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的朱砂古镇。

“我是第一次来万山,一路走下来很震撼。没想到以前的一个废弃汞矿,现在能改造得这样好,看了很受教育。”一名来自湖南的游客说。

2

第一次来到万山时,江西上饶人王芳忠同样感慨万千。那是2015年,王芳忠随江西吉阳集团来此考察。最终,吉阳集团决定承接万山汞矿改造项目,王芳忠便留了下来。如今,他已是朱砂古镇景区副总经理。

“初来时,废弃矿山荒凉破败,当地人都出去打工谋生,我们看了于心不忍。不夸张地说,当时那景象,可以直接当作聊斋故事剧的取景地。”王芳忠回忆。

3

万山,素有“中国汞都”之誉,水银产量曾是亚洲第三、中国第一。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特殊困难时期,万山矿做出过重大贡献,被周恩来总理称赞为“爱国汞”。然而,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汞矿资源枯竭。2001年5月,相关企业被实施政策性关闭破产。此后,万山失去支柱产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因破破烂烂、冷冷清清,老汞矿区成为当地人都不愿提起的“废区”。

4

“不过,资源挖完了,资源下面的文化还在。万山的工业文化和历史价值,值得挖掘出来,让更多人来了解和体验。”王芳忠说。2015年7月,万山区引进吉阳集团合作,对原汞矿遗迹遗址和文物进行保护性的整体连片开发利用,打造中国第一个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

5

借助矿山遗址、老旧建筑、朱砂开采、革命标语等时代元素,朱砂古镇坚持文化再现与文化重构并举,打造了原汁原味的“那个年代怀旧文化步行街”,把绵延纵横970公里长的地下采矿坑道修建成“地下长城”,在陡峭的岩壁上修建成悬崖栈道和玻璃栈道,把原汞矿的宿舍、办公用房等修建成悬崖酒店、宾馆;还新建了全国最大的朱砂展示销售中心——朱砂大观园,着力挖掘朱砂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朱砂文化产业······

6

随着朱砂古镇实施修旧如旧的保护性开发,万山从前“颓垣废井、残垣败瓦”的空城景象不复存在,资源枯竭型矿区变身矿山休闲怀旧小镇,以旅游为核心的第三产业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万山翻开了转型发展的崭新一页。

7

环境变美了,人气也聚拢来。除了游客,剧组和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不少矿二代、矿三代在家门口就业,为游客还原父辈口中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共享蝶变带来的发展红利。2019年,万山汞矿遗址入列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录,朱砂古镇成功申报全国优选文化和旅游投资项目。

8

“我们不仅仅是将矿山废墟变废为宝,确保国有资产不破坏、不流失,还要通过旅游产业发展再升值,实现可持续发展。”王芳忠表示,现在万山提出“转型之城 美丽万山”发展之路,朱砂古镇将以工业遗存作为亮点,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吸引更多资源聚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这里会成为一个立体的工业博物馆,能讲述三线建设历史故事,传承团结奋进、爱国奉献的万山精神,让更多人看到工业遗产的价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