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千亩辣椒种植忙特色产业助增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松桃千亩辣椒种植忙特色产业助增收

2022-04-24 11:0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时下正值辣椒移栽的黄金时节,4月19日,走进松桃县普觉镇尖山村辣椒种植基地里,20多名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定距、打孔、放苗、栽植、覆土……群众两人一组三人一伙,正在铺设好的垄上栽种辣椒苗,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在移栽时一定要仔细,子叶一定要留在外面,打孔移栽好后务必要用细粒土封口,才能起到覆盖地膜的作用,保湿、保暖、保肥、保墒,才能实现抗灾保丰收。”技术人员一边讲解一边向村民操作演示。田间地头呈现出一幅春耕农忙图,一株株辣椒苗给大地披上了绿装。

I村民们正在移栽辣椒苗837 - 复件

近年来,该县紧扣产业 “八要素”要求,扎实推进农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大力推广高产高效经济作物种植,把发展蔬菜种植和特色经济作物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突破口,以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发展辣椒种植。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鼓励农民和专业合作社种植辣椒,做强的产业、做大了规模、做出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订单辣椒成了农民稳产增收的致富产业。

该县普觉镇围绕该县“六大产业”和“一乡一特” 部署,因地制宜,立足各村的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各村走“一村一品”、“一组一业”的产业发展之路,重点发展辣椒等优势特色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主要产业支撑。

村民们正在移栽辣椒苗33 - 复件

该镇尖山村积极探索巩固脱贫路子,围绕产业八要素,依托山区资源优势,结合气候特点,采取 “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脱贫户)”的发展经营模式,合作社统一购苗、技术指导、管理,投入肥料、收购;鼓励脱贫户以土地等方式入股,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吸纳了该村91户400多脱贫群众参与种植、管理和发展辣椒产业100多亩,实行利益联结机制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并实施“村社合一”,产出效益的70%作为农户分红,20%作为合作社种植成本,10%为集体经济组织后续发展基金。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植辣椒的积极性;基地将优先招聘贫困户劳动力到种植基地除草、施肥、杀虫、管理,农户既能得到土地租金,还能参与辣椒种植、管理工作,收入来源稳定且多样,一地多收,既促进了脱贫群众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端上“金饭碗”,带动群众促增收,巩固脱贫成效。

64岁的王福昌,是该镇尖山村脱贫村民,自合作社产业发展以来,他常来产业基地务工。“我们年龄大了,外出务工没人要,今天是我来基地干除草、施肥、松土、栽辣椒等务工第28天,每天工作8小时,工资每天70元,种完辣椒就会钱,只要你愿做,天天有活路做,一个月下来,能挣2000多元,年最低务工收入10000多元,且离家里近,挣钱的同时还能照顾家庭,感觉不比外出务工差。”4月19日,在基地务工的王福昌乐呵呵地对笔者说。

I村民们正在移栽辣椒苗445 - 复件

“我家的4亩多土地已流转给合作社发展辣椒种植,现每天来辣椒基地里做除草、施肥、辣椒移栽等农活,一天收入70块,除年底分红外,一年务工费怎么算都有上万元,对我们来说是一笔很大的收入了。这里离家近,打工的同时还能照顾老人、小孩,我们都觉得很高兴。”4月19日,该镇尖山村脱贫户姜彦林边给辣椒苗覆土,边与笔者聊起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咱们有了村合作社,对我们妇女来说,在这里打工每天能挣70元。妇女们不仅都有了工作,还不耽误家里的事情,还能照顾小孩、老人,合作社就是好。”该镇尖山村脱贫村民刘碧荣满怀欣喜地说。

截至目前,该镇选准产业发展方向,集中连片流转土地1000亩种植辣椒,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脱贫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建设育苗基地,技术指导等方式,着力发展辣椒产业,涉及农户500余户3000多人,预计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群众抱团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石乔清)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