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三个强化推动春耕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松桃:三个强化推动春耕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24 13:4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春风拂大地,农时催人忙。为确保春耕备耕生产有序开展,全面夯实农业基础,破解土地撂荒难题,铜仁松桃蓼皋街道立足实际,将开展农村耕地撂荒整治行动和春耕备耕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为农业生产打好底、开好局、起好步。

一、强化三级联动,下好春耕“先行棋”。该街道成立以书记、主任双组长制,社区联系领导为春耕生产粮食种植的领导责任人,各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驻村干部为监督责任人工作领导小组,从上至下统筹抓实春耕生产工作。同时,组织各社区支部书记、副支书、副主任、统计员以及农业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召开春耕生产动员大会,组织学习省、市、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全体干部在春耕生产工作上的政治站位,凝聚推动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31支党员先锋队伍,摸清撂荒土地底数,建立台账,分类施策,动员撂荒土地承包者做好经营权流转,着力提升土地复垦率,坚决遏制耕地撂荒。摸清耕地“非粮化”底数,严格落实土地用途管控,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进一步加强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种植情况的监管,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二、强化政策宣传,跑出春耕“加速度”。该街道出台《蓼皋街道2022春耕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政策,探索“保面积”、“保质量”、“保收入”三保工作法,对春耕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为农户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工作思路。利用横幅、海报、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加强宣传;组织在家党员深入村(社区),通过田坎会、院坝会、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各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为农户答疑解惑,加强农户对各项惠农政策的了解,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营造春耕备耕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种植观念,改(扩)种高效农作物,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目前,共召开院坝会、田坎会6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40余幅,帮助群众答疑解惑150余个。

三、强化技术指导,当好春耕“勤务兵”。该街道组织农业服务中心专家联合街道“田专家”“土秀才”等人才,组建一支15人的农业技术指导队,实行蹲点联系工作制度,将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进行片区包保和“点对点”服务,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进行“问诊把脉”,开设与农户“零距离”“面对面”的田间课堂,以简易通俗的教学方式,为春耕生产“加油助力”。

“在对桃树进行剪枝整形时,注意尽量使枝条向四周均衡发展,不能重叠在一起。”在该街道中坪村桃树产业园,农技服务队成员针对桃树的管护技术,正在开展一场现场培训,来自全村各村民小组的种植户代表共计1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我们不仅要对畜禽养殖、经果林管护等提供及时有效的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还要深入农户田间地头指导,确保产业、农户种植在后期的管理方面更加科学高效,增加产量,提高收入。”该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韧说道。(杨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