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上好“四堂课”提升新任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上好“四堂课”提升新任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

2022-04-25 16:2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做好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 自第十一届村(社区)换届工作完成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通过上好“四堂课”帮助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提升履职能力、找准角色定位、熟悉工作业务,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大显身手、大施所能。

上好“理论课”,提升能力担使命

该县坚持把村干部政治能力提升放在首位,按照村干部“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村(居)务公开与民主管理,生态宜居与乡风文明建设,基层党建业务知识等内容合理设计课程,举办全县2022年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对新任74名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7天集中培训,共安排政策理论课4节、专题讨论会3次,并邀县内领导干部、有关部门业务骨干授课。集中培训后,由县委组织部统一组织结业考试,考试不合格的不予颁发结业证书。通过多形式的集中培训,切实提升村(社区)干部思想认识、补齐工作中的能力短板,全面提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的政治水平、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

上好“业务课”履职尽责强本领

该县依托县乡两级党校为培训主阵地,采取“县级示范培训+乡镇普遍培训”模式,结合新任村(社区)干部业务需求,通过开展集中轮训、召开座谈会、组织理论知识测试等,促进新任村(社区)干部迅速进入角色。同时,把懂技术的“土专家”“田秀才”、善经营的“新农人”“农创客”邀请到村进行现场手把手、面对面教学,解决村干部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目前,该县举办了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全县村(社区)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专题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次4期,现场教学20余次,共培训400余人次。

上好“交流课”,取长补短添动力

在全县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中,组织学员围绕“农村基层党建和党员发展”“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主题开展分组讨论,引导学员在交流中学经验、谈思路、话未来,多管齐下、传经送宝,提升村(社区)干部解难题、办实事的能力水平。同时,将郭家湾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瓮阳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纳入培训现场教学点,组织学员进行参观学习,并邀请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现场围绕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作经验分享,答疑解惑。让村干部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更加坚定发展信心,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上好“廉政课”,廉洁自律明底线

为增强新任村(社区)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促进其廉洁履职,该县在全县科级干部任前廉政教育制度的基础上,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将廉政教育链条向基层延伸。按照上任一批教育一批,一个不遗漏,一刻不耽误的要求,由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对新任村(社区)干部进行个别谈话或集体谈话,把纪律“说”在前面,把警钟“敲”在任前,保证廉政教育及时有效。同时,组织新任村(社区)干部签订《任前廉政承诺书》,以激励每一名村(社区)干部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做到主动履职、规范履职、廉洁履职。目前。共开展集中谈话10余次,签订承诺书390余份。(蔡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