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侧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

——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侧记

2022-04-26 08:49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微信图片_20220505091210

五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五年,苦干实干、后发赶超。

在春风拂过的土地上,传递着夏日的热望。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外,“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横幅分外醒目,营造着喜庆热烈的氛围。

4月25日8时30分许,出席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717名代表、特邀代表陆续到达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他们来自全省各个地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是层层推选出来的优秀分子和杰出代表,他们的肩上,是全省3800多万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是全省180多万名党员的重托。胸前的党徽和代表证,是值得骄傲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贵州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办成了一系列大事、难事、喜事,交出了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异答卷。

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事关贵州高质量发展全局的一次盛会,将科学谋划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全省的战略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代表们任重道远,社会各界翘首以盼!

省党代会代表也是“民意代言人”。已是第四次参加省党代会的盘州市岩博村党委书记、岩博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留芬心情激动,“我将把基层在乡村振兴中的经验做法带到会上,也将把人民群众的期盼带到会上,也期待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能带来更多好政策!”

见微知著,省党代会代表、黔西南贞丰县龙场镇龙河村乡村医生钟晶对于发展和变化的感受很直观:“我们的卫生室已经从两个小房间变成了三层小楼,医护人员也从只有我一个增加到了四个,为乡亲们看病更有底气了。”

1

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会现场

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金色党徽熠熠生辉,十面红旗鲜艳胜火。会场悬挂的“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巨大横幅。

上午9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开幕!谌贻琴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一句句真切的言语,一组组详实的数字,见证了鼓舞人心、凝聚民力的贵州“硬核”成就,描画了催人奋进、更有盼头的美好蓝图!

点赞“千年之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群众搬出大山。”

给力“天堑变通途”!“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贵阳成为全国重要高铁枢纽,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成投运。”

厚植生态优势!“森林覆盖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世界自然遗产地’数量全国第一。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30项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

励志奋斗未来!“只要我们使出‘闯’的干劲、拿出‘抢’的状态、保持‘干’的激情、展现‘新’的面貌,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全省上下要有这个信心,更应该有这个志气!”

……

会场内,代表们认真聆听报告,边听边勾画重点,奋斗的“路线图”在他们心中渐渐清晰。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多彩贵州前景可期。

报告为改革计、为发展谋、为民生言。在70多分钟的报告中,掌声多次响起。这是党心与民心的共鸣,是共识与力量的凝聚。这是给贵州成就的掌声,也是给奋斗的贵州人民的掌声!

站在历史新起点的贵州,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待展开。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努力创造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必须有一股敢闯敢冲、一往无前的劲头,要付出更大更艰苦的努力。

谌贻琴同志在报告中提到,贵州的希望在青年,贵州的未来在青年。省党代会代表、黔西南州望谟县实验高级中学副校长刘秀祥对此深有感触,他说,要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我愿做大山深处孩子的守梦人”。

“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五年行动的计划为我们乡村党员干部做好工作注入了信心和冲劲!”省党代会代表、黔东南从江县斗里镇台里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主任潘应娇表示,报告中提到要繁荣多彩贵州特色文化,为台里村发展文旅产业提供了指南。

会场之外,反响同样热烈。

当听到报告中提到“高速公路里程突破八千公里”时,贵州高速集团毕节营运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蒋昌兴表示深受鼓舞,表示未来将奋力在“赶考之路”上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

报告专门提到了“奋力推进农业大发展”及“全力推进科技创新”。“这凝聚着省委对三农及科技工作的关怀和重视,让我信心倍增。”安顺市农业科学院薯类作物研究所所长牛力立表示,将继续做好种业创新及配套绿色高效智能的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利用科技推进安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建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