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推进农业现代化 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石阡:推进农业现代化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28 09:2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石阡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抓实抓细各项农业现代化发展工作。

 强化科技支撑  注入“新动能”

春耕时节,记者走近石阡县聚凤乡廖家屯村粮食生产基地,一阵阵“轰鸣”声灌入耳膜,天空上方还盘旋着来回忙碌的无人机,地里的三五人影与高效农机绘就成了一幅生动地春耕图。

微信图片_20220428093603_调整大小

据了解,自2018年开始,该村就先后购进了旋耕机、起垄机、覆膜机、施药器、收割机等机具,借助科技的力量,抢抓春耕时机,有力提升了耕种效率,确保能如期完成播种任务。聚凤乡廖家屯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廖益彪介绍:“利用这些高科技的设备之后,大大提高了劳作效益,也降低了人工成本,比如说我们用的这个多功能施药器,一亩地只需要三分钟,如果用人工的话,一个人一天最多只能做五亩地。”

与此同时,在坪地场乡覃家营村150余亩黄花菜基地里充斥着旋耕机忙碌地身影,科技力量的注入有效提升了基地的管护任务进度,降低了管护成本,确保了基地种植的高质高效发展。坪地场乡覃家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覃礼世说:“为了减少劳动力成本,我们选择旋耕机作业,目前每天4台旋耕机可翻犁40余亩地。”

这些是石阡县科技赋能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石阡县坚持以科技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围绕种业发展、农业设施化机械化和农产品加工等县内创新重点领域,不断做好人才创新培养机制的同时,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工作,切实谱写好石阡县农业现代化发展新篇章。

 优化产业布局  拓展产业链 

石阡县是一个农业大县,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有利于许多农作物的生长,但碍于天然地理环境制约,石阡的农业想要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困难重重,县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多次实地考察,与当地群众沟通后,决定建设种植示范片区,以片区为纽带辐射相邻区域,以示范区带动周边种植业发展。目前石阡县已在五德、本庄、白沙、龙塘、石固、青阳、聚凤等乡镇建成茶叶、辣椒、玉米、大豆等多种农作物种植生产基地,将优势产业集中布局,统一种植标准,形成规模化发展,打造品牌效应。

微信图片_20220428093607_调整大小

在确保产量的同时,石阡县还一直致力于产品附加值的提升探索。为了更好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石阡县长期鼓励企业对产品进行深加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优化产业生态链。特别是在茶叶生产方面,政府通过组织带领本土企业外出学习、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前来授课等方式,不断增强县内茶企业的品牌意识以及对产品多元化加工的发展意识。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拓展产业链、延伸产品附加值等方式助力石阡现代化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优化组织经营  奋力谱写新篇章

石阡县遵循市场导向原则,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助推县内农业产业高效发展,同时做好农民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结合当地实际发展情况,科学制定生产经营组织方式,高效有序推动属地农业产业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428093611_调整大小

聚凤乡实行“反租倒包”模式,村委会将坝区土地集中流转到村,统一规划后再发包到公司、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有效解决土地撂荒、低效种植和产业零散问题。目前,聚凤乡因地制宜规划发展烤烟5000亩、精品蔬菜2000亩、中药材4000亩、辣椒4500亩、稻油轮作8000亩、红薯15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000亩。

五德镇依托优势资源,紧紧围绕石阡县“1+3”产业发展布局,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推进茶产业发展。据了解,五德全镇已发展茶园3.2万余亩,茶叶加工企业9家。茶叶年产量50余万斤,年产值达1.5亿元,为周边百姓提供了就业和收入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220428093615_调整大小

截至目前,石阡县茶园总面积达43万亩,投产茶园33.43万亩,产量0.27089万吨,产值11.9亿元;蔬菜面积 7.5万亩,产量11.95万吨,产值3.46亿元。

石阡县立足本县实际情况,坚持在遵循农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逐步推动农业科学化、产业化、绿色化、组织经营结构现代化发展,切实聚力在农业高效上下实功,在农业发展上出实招,在农民富裕上求实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石阡农业现代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打造乡村振兴新高地。(李厅木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