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县紫薇镇: 嫩芽蕴财富 产业促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县紫薇镇: 嫩芽蕴财富 产业促振兴

2022-04-28 15:3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乡村振兴 起于垒土 做家乡的“拾荒者”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紫薇镇田家湾村位于紫薇镇西南部,距离集镇7公里,地处紫薇镇、朗溪镇、罗场乡三个乡镇交界处。全村共275户965人。

在五年前,田家湾村的发展被众多问题所困扰,自然环境恶劣、产业发展滞后、外出务工人员较多、茶园无人管理、弃荒现象严重、群众增收难等问题深深困扰着田家湾村的发展。

图片1

为盘活资源,村党支部主动担当,成立了田家湾村集体综合专业合作社,其后完成股份制改革,成立了田家湾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全体党员带头流转茶园,积极参与管护,带动了普通农户茶业发展的信心,已流转700余亩茶园,通过“五个统一”方式,即茶园统管、茶青统收、加工销售统筹、利润效益统分、风险统担,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户不仅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收益,还可以到茶园中采摘茶叶获得薪资,年终还有分红。

“现在茶产业发展起来了,茶业的收入是曾经的十多倍。”田家湾村党支部书记严易学介绍到。

图片2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紫薇镇田家湾村的茶叶进入了春茶采收期,茶园里也迎来一年之中最繁忙的时节。

“这里环境好、离家近,工作也轻松,每天都是按量计价,现金支付,采的多赚的也多,手脚麻利的一天能挣一两百块嘞!加上茶园的日常管护工作,一年平均下来月收入也有两千块左右。”村支部党员田丽容同志一边忙着手上采茶的活儿,一边说着自己近年来的收获。

图片3

据悉,该村通过“五统”模式,可解决10人以上长期的劳动力稳定就业,采茶期间,每天最高可以解决300人以上的就业。截止目前,该村已收茶青8000余斤,产值达90万元左右。预计今年可累收茶青10万斤以上,总产值可达270余万元,茶农户均茶业收入增长800元以上。如今,茶产业已经成为田家湾村及附近村民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

该镇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依托良好的自然和生态环境,大力发展茶产业,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已发展茶园6000余亩,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让茶叶成为绿色富民的“金叶子”。(田巡)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