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书写石阡改革新答卷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高质量书写石阡改革新答卷

2022-04-30 09:36 来源:石阡县委改革办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微信图片_20220505091210

 

中流击水当奋楫,改革关头勇者胜。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纵深推进,石阡县紧跟中央和省委、市委步伐,顺应时势、抢抓机遇,蹄疾步稳抓改革,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交出了一份精彩的改革答卷。

1

高位统筹,划定改革“路线图”

改革之“先”,既要“谋势”,又要“谋局”。县委深改委(领导小组)精准对标上级各项改革决策部署,明晰战略方向,明确战术打法,改革步履稳健、足音铿锵。

突出系统谋划、协同推进。县委书记既挂帅又出征,以上率下抓改革,全县所有县级领导各领衔一项改革任务,从部署改革任务到审议改革方案、从调度改革进展到推动改革落实都实行责任包保。五年中,县委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县委深改会(领导小组会议)35次,研究出台重要改革方案105个,部署的143项改革任务均按要求完成阶段性目标,一些全局性、长远性、跨部门的改革问题得到及时协调解决,“总体设计”的统领作用不断凸显。

突出机制创新、精准发力。县委深改委(领导小组)依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制定出台《石阡县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要点》,明确年度改革主攻方向和改革重点。健全完善党委统筹推进改革的领导和责任落实机制,及时调整充实县委深改委(领导小组)成员,领衔抓好各项改革工作落实。创新建立深改会“2+X”议题审议机制,强化国家级和省级、市级改革试点工作“三本账”任务调度,逐一落实“规定动作”,做实“自选动作”。

突出督考问效、责任压实。县委深改委(领导小组)结合年度改革重点任务,制定季度推进计划,推行“每周一跟进、每月一统计、每季一通报”的工作机制,明确专人动态管理、跟进督办,确保各项改革部署落实到位。建立改革专项督察小组,采取台账化管理、订单式督办、销号式办结工作模式,每个季度对改革任务牵头单位开展调研或督察,推进一项跟进一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倒逼改革落实。

号角吹响,战鼓催人;大潮涌动,风生水起。一次次思想的交锋碰撞,一场场会议的安排部署,一项项举措的稳步实施,见证了石阡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的决心和力度。

2 

重点突破,勇闯改革“深水区”

迈开大步,蹚出新路。县委深改委(领导小组)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带领全县上下闯急流,过险滩,破藩篱,走出了一条独具石阡特色的改革创新之路。

经济发展领域改革不断深入。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推动“放管服”改革提速升级,深化服务民营企业六大专项行动,推进“五个通办”,打造“贵人服务·一视铜仁·一诺阡金”品牌,乡村一体化服务体系逐步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100%。五条高速过境石阡,高速里程达213.38公里,成功创建全市首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新打造国荣乡数字乡村创意产业园,数百年历史的传统村落正张开双臂拥抱数字经济,奔向互联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经济下行压力,探索建立县、乡、村、组四级联防联控机制,创新惠企便民、就业帮扶等举措,助力项目落地发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59.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6.12亿元,成功实现翻番目标,创造了快速发展的“石阡速度”。

农业农村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建立健全防贫预警、风险防控、突发救助“三机制”,深入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大回访、大提升、大宣传”系列工作,“民生保”“防贫保”等惠民举措相继出台,108260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在石阡大地徐徐铺展。创新“五强”机制,深入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持续巩固“四安家园”品牌建设成果,29860名搬迁群众融入“新生活”,同步小康如期实现。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构建了“1+3”农业产业发展体系,积极推动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见成效,成功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四打破四集中”、创新打造“中国苔茶之乡”“小康田园综合体”等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复制。2021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1.44亿元,农业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

社会治理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创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打造过渡性就业安置培训基地,用活用实“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等机制,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延伸,切实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积极开展《民法典》“万人大培训”“六进”和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七五”普法任务圆满完成,大沙坝乡任家寨村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全面胜利,“无毒害县”成果持续巩固,“平安石阡”“法治石阡”建设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安全感位居全省前列。

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改革步伐加快。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污染防治“五大攻坚战”取得新进展,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取得新突破,成功申报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鸳鸯湖国家级湿地公园,森林覆盖率达69.74%,较“十二五”时期提高8.25个百分点。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行政村覆盖率达100%,人居环境整治让小山村焕发生机。深化“河长制”“林长制”改革,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推进生态保护制度化、常态化。高标准推进省级森林康养基地改革试点建设,持续培育森林康养等新兴健康产业,打造了温泉小镇、鸳鸯湖景点、尧上景区等一批高水平的生态旅游景区和国荣乡百年楠木、仙人街康养基地,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党的建设领域改革步步深入。推行“四型”党建,分层分类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县中医院行政后勤党支部荣获“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强化党建引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创新推行安置型社区“党建+服务”新机制,率先探索的“125”工作法被列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精品课程库。积极探索“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改革模式,充分释放农村发展活力。探索创新“三集中三分类”“五看五查”“‘三长三员’上下联动”等机制,有效破解村级巡察点多面广任务重、发现问题不精准、整改落实不到位等难题。深化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对全县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

一组组亮丽数据的背后都是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的具体实践。随着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改革举措的落地见效,持续推动石阡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为“十四五”高质量开好局、起好步赢得了主动和优势。

3 

释放红利,彰显改革“大民生”

民生所系,改革所向。县委深改委(领导小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和民生改善提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文旅体制机制改革多点开花。积极探索县级融媒体改革,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深化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体制改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机制不断健全,成功申报“石阡说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仡佬族民歌”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坚持“温泉+”多产业融合发展思路,探索创建文旅农商融合发展“四全机制”,积极申创“全国温泉产业创新试验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顺利通过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省级评估,成功入选“2021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坪山乡佛顶山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呈现出“传统文化发力,乡村旅游升温”之势,实现了资源优势到经济优势的华丽转身。

社会事业领域改革成果丰硕。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启动实施“新时代教育强县”工程,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中考均分连续三年稳居全市第一,4名学子先后被清华、北大录取,实现了本土学校培育清华、北大学子的重大突破。医疗领域改革成效显现,扎实推进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持续深化“先诊疗、后付费”、DRG医保支付方式等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级综合医院”,县中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医院”,成立“陈贤英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着力打造具有石阡特色的名中医品牌。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养老服务改革、殡葬改革等成果持续巩固,创新“童伴工程”关爱农村留守未成年人,“一老一小”问题逐步解决,民生保障不断加强。

改革路上试点先行。县委深改委(领导小组)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既遵从顶层设计,又注重结合实际大胆创新,积极谋划和争取改革试点,全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和整县推进小城镇建设发展、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省级改革试点任务圆满完成,机构改革顺利收官、县属国有企业整合优化,“三好机制”“六共机制”“路长制”等改革创新举措走在全省前列,5项典型经验获评省级优秀改革案例,3项新增省级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为全省发展大局积极贡献了石阡智慧和力量……

发展无穷期,改革无止境。立足新起点、面对新征程,石阡县将进一步坚定抓好改革的信心决心,进一步激发敢于改革的正气勇气,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破局开路、深化改革,高质量书写石阡改革新答卷!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