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大美苗乡厚植幸福底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松桃:大美苗乡厚植幸福底色

2022-04-30 11:3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微信图片_20220505091210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苗乡松桃,走过了不平凡的五年——

过去五年,松桃党群一心,披荆斩棘,迎大考战疫情,千年小康梦想今朝终圆。全县15.78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过去五年,松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1000多个党支部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覆盖,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09个。

过去五年,松桃发展活力空前释放,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群众安居乐业,“全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花落松桃。

喜人数据见证了松桃发展的底色: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为170.12亿元,是2016年的1.49倍;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7.01亿元,同比增长10%。

启航新征程,奋进“十四五”。“十四五”期间,松桃自治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以赴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松桃篇章。

风劲扬帆启新程,奋进松桃又出发。

1

夯实基层建设大美苗乡新松桃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4月1日,在松桃石梁乡蒋家山红军烈士纪念碑前,石梁乡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过去五年,松桃向攻克贫困发起最后冲刺,苗乡广袤土地上党旗猎猎,党徽闪耀。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生态海晏河清。全县1000多个党支部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共提拔和晋升干部1116人次,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09个,培训干部33万人次。

迈进“十四五”,松桃坚持深学笃用、强基固本、用人导向和服务大局,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基层组织体系、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汇聚人才资源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大美苗乡新松桃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全县持续强化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得到全面加强。选出乡镇党委领导班子209名,平均年龄35.5岁;选派308名第一书记、619名驻村干部奔赴乡村,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松桃坚持党管人才,拓宽引育渠道、强化服务保障等举措,推动人才队伍持续建强,汇聚发展合力。探索 “1131模式”“民心党建+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等组织方式,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2

厚积成势奏响新型工业化乐章

春日,松桃奏响了新型工业化乐章。

过往的岁月里,松桃也曾久困于山。山歌中“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肥猪抬着卖,下山汗成河”的歌词道出了松桃人过往的辛酸与苦涩。

为了破解交通桎梏,建产业发展载体,松桃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构建了完善的交通体系。历经10年时间,松桃经济开发区在荒地崛起,基础设施已厚积成势。

“十四五”期间,松桃自治县将抢抓新型工业化发展机遇,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的总体要求,发挥资源优势强工业,吹响工业大突破号角。

抓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该县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调度,出台措施和政策,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由34位县级领导定点联系重点企业,为全县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有力保障。同时,编制《松桃自治县“十四五”工业专项经济规划》,着力打造全县“3+3+3”工业产业体系,即三大主导产业集群:锰系新材料产业、基础材料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三大新兴产业集群: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大健康医药产业、环保建材产业;三大潜力产业集群:民族轻工产业、现代能源产业、生产性服务产业。

抓企业培育,强化经济增量。重点抓企业入规,抓龙头企业、抓企业主体。2021年以来,通过摸排、培育,做好要素保障,全县培育入规企业13户,突破10亿元企业1户,新增注册登记工业企业346户,经开区新入园企业27户。

抓工业投资,强化发展后劲。2021年以来,松桃通过抓项目谋划、抓工业投资,编制新型工业化招商项目清单32个,编制锰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计划表52个。去年,共实施工业项目24个,完成工业投资21.89亿元,同比增长15.8%。今年一季度,完成工业投资4.71亿元,同比增长14.3%。

打好绿色发展、园区建设、产业体系、营商环境“组合拳”,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该县结合资源与产业基础优势,新规划了孟溪储能新材料产业园,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把绿色食品加工、劳动密集型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发展,不断培育大健康医药、环保建材、民族轻工等产业,打造黔东工业聚焦区示范县。

厚积成势,创造松桃产业发展速度。自2021年以来,全县工业招商签约项目26个,到位资金14.16亿元。抓住东莞与铜仁协作机遇,引进高品质企业——贵州乐嘉文创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43天,目前已有职工1500多人,未来将提供近万人的就业岗位,促进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如今,东部企业——乐嘉科技、巧积玩具等项目已在苗乡生根,并向阳而生、开花结果。

3

生态宜居打造安居乐业福地

斜阳西坠时,长兴堡镇政府广场上响起了舞曲,20多名群众跟着明快的节奏翩翩起舞,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村民杨飞表示,“镇里改造棚户区,建起了广场与商住楼,城镇的品质现在是越来越高。”

长兴堡镇改造棚户区,不断提升城镇品质,是松桃以人为核心,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昔日,松桃城镇房屋曾低矮破旧,得益于城镇规划建设,全县城镇发展破茧成蝶。

让城乡生态宜居,让群众安居乐业,松桃矢志不移。2021年,松桃自治县发挥区位优势强城市,推进城镇大提升。

设定目标值,明确线路图,松桃“干”字当头,推动县城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将城区规划面积拓展到58.5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达40.5平方公里,县城建成区面积增加到18.58平方公里。2021年,松桃城镇化率由2019年的48.24%增长至53.42%。

眼下,该县“北优、东控、西扩、南拓、中优”的城市格局已然清晰。汽车综合贸易园与松桃经济开发区南北呼应,七星广场、世昌广场镶嵌其间,金融商圈,店铺林立,为城市注入了新活力。

2021年,松桃实施背街小巷改造11条,改造老旧小区2129户,完成率均达100%;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1750个,建成城市道路5条;建设改造污水管网28.5公里,建成甘龙镇、盘石镇等18个垃圾中转站。城镇品质提升后,城乡生态更宜居。

一街一景、一街一风格、十里松江画廊绘就山水相映的城市美景。松桃厚植绿色幸福底色,全县建成区绿化总面积达713.575公顷,绿化率为36.22%,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4%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外修颜值、内强气质。该县城镇经济实力也在不断增强,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7.01亿元,同比增长1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5431元、11788元。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巩固了“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此外,松桃还成功入选“全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群众安居乐业,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 

百亿产业现代农业按下“快进键”

春日清晨,在长兴堡镇杨柳村,饲养员杨如俊走进“梵净蛋谷”养鸡场控制室,打开控制按钮后,鸡舍里的光照、自动喂食、自动供水系统随之开启。24岁的杨如俊感慨地说,“过去怎么也想不到,我一个人就能管6万只鸡,全靠现代化设备帮助。”

乡村要振兴,农业现代化是根本。从去年开始,松桃紧扣“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产业发展要求,引进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四川铁骑力士集团,按照“龙头企业+国有平台公司”的组织方式,成立了贵州梵净蛋谷食品有限公司,打造梵净蛋谷“百亿级”产业集群。

据了解,梵净蛋谷“百亿级”产业集群包括蛋种鸡育繁、青年蛋鸡培育、商品蛋鸡养殖、屠宰及食品加工、食料生产等项目。该县准备在3年时间、总投资30亿元,以流水线生产、养殖数字化方式促产业提质,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9.5亿元,建成可投产40万套的蛋种鸡场与年产216万羽的青年鸡场,并建成可投产年屠宰300万羽的家禽屠宰场以及年产10万吨的有机肥加工厂等。在现代农业发展上,松桃按下了“快进键”。

该县还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和良好的农业发展基础,发挥特色优势强农业、奋力推进农业大发展,逐步构建了以生猪、家禽、油茶三大“百亿级”产业为主导的“3+N”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提升农业硬实力方面,全县建成排灌沟渠361公里、田间道路436公里。同时,结合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通过修建机耕道、生产便道、排灌渠等农田设施,改善坝区基础设施。

目前,松桃共有全省坝区农业产业56个,坝区总面积达13.053万亩,产业路通达度为100%,农业机械化率达到48.63%。今年,将种植水稻22.5万亩,稳住全县农业基本盘。

5

美美与共打造乡村振兴增长极

苗乡松桃,深得自然厚爱,馈赠了风情各异的各种自然风光野趣。

如何让苗乡人文与自然景观有机契合、美美与共,成为乡村振兴的增长极?松桃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发挥生态优势强旅游,奋力推进旅游产业大提质,打造苗族文化繁荣发展示范县。

抓项目建设,强化融合发展。2021年,松桃有5个项目被列为全省旅游产业化项目进行调度,项目总投资33.41亿元,现已累计完成投资11.34亿元;全县完成5个省级“+旅游”文旅融合项目,完成了苗王城景区提级改造,增强了服务项目和旅游业态。该县文体广电旅游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还在苗王城景区联合举办服务礼仪、讲解员等培训,规范了旅游市场,提升了服务质量。

抓招商引资,培育市场主体。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松桃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宣传,新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32个,县领导多次带队外出招商,成功达成签约项目3个,已签约合同资金18.6亿元,到位资金7.02亿元。围绕“两城一山一洞+N”旅游产业化建设重点,完成并培育苗绣基地、贵银庄银饰、三苗匠艺银饰、星级饭店等旅游市场主体5818家,推动文旅融合。

此外,该县通过抓资源存量,盘活闲置资产,抓统计增幅,提升产业指标等举措,不断丰富旅游产业主体、不断增强产业基础,“+旅游”链不断延伸,全县共有旅游住宿床位1万余张,旅游停车场车位16027个,累计完成改扩建旅游厕所57座。2021年,松桃旅游综合收入达97.49亿元。

如今的松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奋力奔跑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大美苗乡新松桃画卷正在青山绿水间徐徐铺开。(郭进  龙阳雨  胡伟  龙元彬)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