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县中兴街道“五到位”扎实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征缴工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县中兴街道“五到位”扎实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征缴工作

2022-05-05 14:4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确保2022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目标,印江县中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以“零借口、零遗漏、零靠后”的工作状态,“五到位”大力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

一是责任分解到位。及时成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领导小组,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征缴责任,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该街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稳步推进。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各村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召开养老保险金征缴工作调度会,明确各村收缴任务,目标责任压实到村到人,切实做好养老保险收缴工作。

二是业务培训到位。按照上级部门关于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的要求,规范征缴管理,提高征缴效率,降低征缴成本,优化缴费流程,引导广大城乡居民增强养老保障意识,积极主动参保缴费,不断提高参保率,扩大政策覆盖面。对缴费流程、征缴时间、缴费标准、参保对象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讲解,确保办事处干部职工,村干部全面知晓政策,熟悉操作流程,方便更好地为群众解疑答惑,进一步落实养老保险金征缴工作。

三是政策宣传到位。各村通过入户走访宣讲政策、利用微信、朋友圈等现代化信息手段推送征缴政策等方式进行多渠道、广泛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同时,各村利用召开村民小组会、村民大会,帮助群众算好明白账,引导其早参保、多缴费,确保群众能够按时参保。

四是便民利民到位。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为抓手,结合该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群众事务代办”,变“等人上缴”为“上门征缴”,针对独居老人、年老多病、患有精神疾病、长期瘫痪在床等行动不便的老年居民征缴对象,动员群众相互告知,发动邻里、亲朋好友代缴等方式,对重残、特困供养、计生两户等身份标志的特殊群体业务部门及时进行审核认定,解决征缴疑难问题,确保困难群众及时缴纳养老保险金,同时,征缴人员在征缴过程中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切实做到让群众满意,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五是督查督导到位。该街道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采取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的方式,对完成征缴进度较好的村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完成进度较落后的村和个人实行通报批评。同时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督促代办人员代收费款实行“双限”报解管理,对待遇领取人员死亡后迟报、错报、漏报和瞒报,导致基金多领、冒领的,一律严肃处理。

据悉,该街道18个村目前已征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金13.5万元,预计5月底完成全年征缴任务的50%,9月底全面完成征缴任务。(田建国)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